喻连香:用科技“变废为宝” 守住绿水青山

  来自科研一线的喻连香,是广东省选出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20多年来她一直从事矿物加工、矿物材料及固废、废水资源化利用领域的研究工作。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作为一名新代表,喻连香格外认真地做着参会前的准备。结合长期的科研积累,她扎根基层走访调研,准备为科技助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

  来到惠州市博罗县小金村,我们仿佛掉进了宝石的世界,1000多种宝石流光溢彩。这些宝石经过精细加工后,80%出口到全球各地。但喻连香并没有被这些光彩夺目的石头所吸引,反而带我们去查看宝石加工所产生的废水。

  水,是生命之源,更是小金村这条宝石加工线上的重要供给。可多年前粗放型的生产模式,让附近的河流变成了七彩污水河。生态环境的不堪重负,源头就在这一杯如同牛奶的泥浆水里。

  2007年,喻连香响应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带领团队在当地开展调研,利用新技术实现了水质净化,并帮助当地的宝石加工工业园建设环保处理中心,年废水处理量达到600万吨,每年可节省用水至少500万立方。

  让村民们更欣喜的是,喻连香带来的技术还能让原本废弃的边角料,摇身一变成为丰富多彩的矿物颜料,为村民们开拓了一条发家致富的新路子。这样的尝试,也给喻连香带来了新的启发:科技可以“变废为宝”,同样可以“提质增效”。为此,喻连香更加用心走访企业、倾听他们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的痛点问题,有些困难当场就能对接资源给予解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如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如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同样是喻连香长期关注的重点。今年全国两会,喻连香准备提交关于加速传统宝石加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环境与宝石加工全产业链协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建议。

  在喻连香身上,贴着两个截然不同的标签:“小白”和“专家”。“小白”对应的是她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第一年履职,应该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应该如何准确传达民意?喻连香向记者坦言,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但在科技领域,喻连香却是妥妥的“专家”,她把许多实验室里的技术成果,带到了传统企业的生产线上。尽管身份不同,但相同的是,都要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采访结束时,喻连香还提到,要把广东的环保技术带到北京、推广到全国,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记者:刘灿娇

  摄像:陈世豪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