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水利局持续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

原标题

惠州市水利局持续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
防洪保安全供水保民生 全力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主题为“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我国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

  近年来,惠州市水利局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扛起新时代治水兴水管水责任,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持续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全力推动惠州水利高质量发展,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东江穿城而过,碧波荡漾。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安全

  加快推动水利建设守护江河安澜

  “2022年,我们紧紧围绕防洪保安全、供水保民生,以重大水利项目为抓手,全力以赴加快推动水利建设,全市完成水利投资4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水利建设保持良好态势。”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稔平半岛至大亚湾供水工程、赣深高铁惠州北站片区防洪排涝工程、惠阳城区第三净水厂3个政策性金融基金项目均于2022年11月中上旬动工建设,西枝江堤防(永良围和三联堤)达标加固工程、淡水河防洪排涝整治工程、博罗公庄河防洪排涝整治工程(一期)、龙门县永汉河防洪提升工程(一期)等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均按期动工建设。

  在县区民生水利项目建设上,2022年基本完成中小河流治理二期工程建设任务,并完成年度治理河长42公里;白沙河、招元、七星墩3宗中型水库顺利动工;43宗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及时消除了水库的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在水库移民工作上,我市实施村内排水、排污等环境整治工程56宗,移民村组保洁覆盖面和垃圾处理率达到100%,有效提升了水库移民的生活品质。

  “加快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预备项目尽可能早开工、多开工。”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水利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有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市水利重大项目建设专项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认真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全力推动相关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据悉,市水利部门将紧紧抓住用好当前政策机遇,加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研究,形成滚动接续机制,确保在建一批、开工一批、预备一批、谋划一批。争取到2025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备的防洪减灾体系,市区、县城和中心镇区等重点区域防洪得到有效保障;科学谋划水资源保障工程,加快构建水资源配置骨架网,建设集约高效水资源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

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防御

  科学调度守牢安全底线

  惠州市水利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准发力,将水旱灾害造成的损失和不利影响以及水利安全风险降至最低。

  去年“龙舟水”期间,受强降雨影响,全市江河水库水位普遍上涨,有5条中小河流超警戒水位、53宗水库超汛限水位,触发山洪灾害预警98处,损坏水利设施102处。面对严峻考验,全市水利部门未雨绸缪、提前预警、早作准备,及时调度水利工程,科学防控水库安全风险,密切监测山洪灾害隐患,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灾减灾效益,科学有效处置,全市没有发生重大水利工程险情、灾情,无人员伤亡报告,维护了江河湖库安澜有序。

  “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扎实做好应对秋冬春可能发生旱情的准备。”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去年枯水期降水少、水位较低的实际情况,适时组织会商研判,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根据水利工程蓄水现状和来水预测情况,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努力增加水源储备,在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安全的前提下,有效保障了工业生产、农业灌溉和生态用水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是水利部门的天职。”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汛期很快就会到来,市水利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紧压实防御责任,深入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持续开展各类水利工程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消除风险隐患;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有力应对洪涝灾害,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惠州江北水厂。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节水

  推进水资源开发利用集约高效

  根据广东省水利厅公布的首批“广东省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名单,“惠州市供水有限公司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入选。该基地充分利用江北水厂自来水制水生产、水务调度中心中水回用系统,惠州市供水有限公司供水文化展厅等有利条件,以江北水厂为研学体验区,让市民、学生亲身体会科学严谨的节水管理、先进的节水工艺和技术应用。

  据悉,除高标准完成广东省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创建工作外,我市惠城区、惠阳区、龙门县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已通过水利部复核并公布,惠东县、博罗县预计在2023年、2024年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

  “节水型城市创建取得突破,有效引导各地从观念、机制、法制、管理、技术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节约用水体制机制,推动节水日常管理落实落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国家、省节水行动,已形成市水利、发展改革、科技、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联动抓,其他部门积极参与的节水型社会管理局面,逐步形成了全民“爱水、节水、惜水”的社会新风气,节水型社会格局初步形成。市级机关建成节水型单位比例达80%,全市水利行业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完成节水型机关、单位创建,全市4所高校通过省级节水型高校验收,充分发挥党政机关、高校节水先锋模范作用。

  在提升社会节水意识的同时,惠州市水利部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严守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推进水资源开发利用集约高效。近年来,惠州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均位居全省前列。

  记者了解到,《惠州市“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管控方案》已制定印发实施,去年全市完成934个不规范取水项目的整改,东江、西枝江、淡水河、沙河、潼湖等流域实施生态流量管控,主要河流生态流量得到切实保障。市水利部门将继续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志愿者们在激流坑水库桃花源休闲运动生态公园捡跑。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河湖

  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成常态

  惠东县新风尚志愿者协会坚持在惠东县黄排河开展“2023年惠东县迎新春‘河小青’和捡跑志愿服务活动”;大亚湾区蔚蓝公益协会组织亲子家庭40人在大亚湾周边河流组织开展爱河护河活动;惠州市健康文化协会志愿服务队在惠州市激流坑水库桃花源休闲运动生态公园举办“文明实践保护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爱护河湖人人有责,保护水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去年惠州市河长办制订发布爱护河湖文明公约,召开民间河长座谈会,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幸福河湖建设。同时,组织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者达2万余人次,爱护河湖、关爱河湖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惠州市对县(区)、镇(街)级河湖长所负责河湖水质断面实行全覆盖、常态化监测,并定期通报提醒相应河湖长和有关部门,层层传导河湖水质保护压力。各级河湖长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巡河湖的核心任务和必尽职责,据统计,2022年以来共巡河湖超14.5万次,发现并解决河湖问题约1万宗。

  为建立健全河道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机制,全面提高河道监管能力,市河长办委托第三方用无人机对全市河湖实行全覆盖巡查暗访,去年巡查河道6738公里,发现涉及污水排放、河道堵塞、坡岸破坏等问题全部交办责任河湖长、部门限期整改,实行销号制度、闭环管理,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实践证明,河湖长制是治水的一剂“良方”,惠州市做细做实河湖长制,推动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绿水青山的期盼。“惠州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河湖管理保护实现新提升、新发展。”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落实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河湖管理保护任务,使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成为惠州河湖常态。

  碧道

  打造生态美丽幸福河湖

  家住市区东江畔,经历过20世纪多次洪水灾害的刘大伯感慨:“江边建成了很多亲水碧道,不仅不怕洪水,还有效满足了市民绿道骑行、休闲徒步、亲子出游等游玩需求。”

  近年来,惠州市围绕打造安全、生态、休闲、旅游复合廊道和经济发展活力纽带的目标,立足全局,通盘谋划,整体推进。

  大力推进碧道建设,截至2022年底已建成碧道约180公里。通过实施碧道建设,有效增强河流水系连通性和流动性,提升碧道所在河段的水质和防洪标准,健全景观与游憩系统,进一步激发碧道沿线区域的经济和文化活力,初步显现水清岸绿的生态效益和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社会效益。

  目前全市已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骨干碧道。其中去年新建成的惠阳周田水碧道,将沿岸的拱秀楼、会新楼、秋长谷里、松乔学校旧址等景观节点、人文与自然资源贯通,引领形成生态活力的滨水经济带。博罗县在新建成的大洞水库环湖碧道举办“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健康快乐徒步活动、“中国梦·农村美”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骑行宣传活动等,以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碧道+”文体活动,深入挖掘碧道的经济内涵……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将继续扎实做好碧道规划的组织实施,结合绿美惠州生态建设等,把碧道建设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美化城乡环境、打造地方名片的新高地抓好抓实,持续打造生态美丽幸福河湖,让人民群众从河湖治理保护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水保

  荣获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惠州市水利局持续推进水土保持“放管服”改革,积极优化水利营商环境,将企业投资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技术论证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论证调整为项目业主自主论证,实行承诺制管理;将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行政验收调整为项目业主自主验收,实行备案制管理。去年,市水利局对“未批先建”的46个项目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复核、查处疑似违法违规图斑457宗,压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预防和治理责任,实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全覆盖,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3平方公里,有效减少水土流失。

  去年7月,广东省水利厅公布了2021年度全省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结果,惠州再次获得优秀等次,这是自2018年广东省开展该项考核以来,惠州第3次获得该项目优秀等次。去年12月,水利部印发《关于表彰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惠州市水利局成为全省四个被评为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之一。

  “荣誉代表过去,未来更需努力。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州市水利部门将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健全完善水土保持工作制度,全面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严格查处和打击违法行为,加快推进水土流失治理,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惠州市水利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实干姿态奏响奋斗强音,加快推动惠州水利高质量发展,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水利力量。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特约通讯员余锦堂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