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原标题:

   我市紧扣主题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线上线下联动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紧扣主题,通过主题展览、地标建筑集中亮灯、国家安全进校园、国家安全大篷车乡村行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联动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国家安全意识,营造了人人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国家安全观主题展览多维度全景式宣传展示国家安全知识。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主题展览引起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热议

  据了解,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我市各级各部门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各领域,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夯实维护国家安全思想基础。

  4月14~18日,由惠州市委国安办主办,惠城区委国安办、惠州日报社东江舆情研究院承办的国家安全观主题展览在市行政中心一楼举行。记者现场看到,本次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多维度、全景式地宣传展示国家安全知识,内容包括典型案例、保密知识等,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关注和热议。

  “国家安全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全面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既是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现场干部群众参观后感触良多,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展览,大家不仅提高了国家安全意识,也自觉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共同构建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接下来,主题展览还将在惠城区政府大院、市民服务中心、华贸天地等场所举行。通过展览,将进一步增强党政机关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树牢整体国家安全观,从我做起”……4月15日上午,由市委政法委、市反恐办、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在市区红花湖景区东门游客服务中心广场举行。此次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现场设立宣传区、宣传视频区、反恐展板展览区三个主题区域。

  活动现场,民警、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解说、咨询、派发宣传彩页等形式,向游客和群众讲解有关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和日常自我防护技能技巧,让群众知晓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如何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树牢国家安全观。同时,现场还开展了反诈、禁毒、交通安全宣传。

  据了解,活动吸引了上千名干部群众热情参与,现场共派发宣传单张4000多份,向群众解答有关国家安全问题200多条。“这里周末人比较多,大家通过观看展板、视频、宣传单等方式,扩大了国家安全观宣传范围。”现场工作人员说。

  

民警在市区红花湖景区向游客宣传国家安全知识。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通讯员惠公宣 摄

  大力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

  维护国家安全是广大人民群众应有的使命和责任,少年儿童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栋梁,理应参与其中。活动中,我市大力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从小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国家安全观的“种子”,自觉增强少年儿童的国家安全意识,扎实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4月12日,博罗县委国安办、县司法局、县教育局等单位联合到博罗中学中洲实验学校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为该校300多名师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讲座。

  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宣传展位、摆放法治宣传展板、派发各类普法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学生科普《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

  此次活动还邀请该校法治副校长、博罗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黄俊彬现场授课。黄俊彬通过图文解说、案例释法等方式,向师生们讲解了国家安全的内涵,公民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等内容,着重分析社会安全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解决方式,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懂法守法,自觉抵制和反抗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

  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小学和幼儿园开展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绘画活动,得到全市各学校、幼儿园积极响应。4月15日上午,在市委国安办、市国家安全局指导下,惠城区委国安办联合宣传、教育等部门在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举办“国家安全 共同守护”惠城区中小学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绘画比赛,100名中小学生代表现场绘画创作。同日,“国安号”公交车启动,开进该校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除组织开展“提高国家安全认识——从我做起”征文比赛,选取两所学校开展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书法或绘画比赛外,我市教育部门还组织全市大中小学生及教育系统工作人员观看由省教育厅举办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暨广东省校园网络安全研讨会,组织全市学生围绕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书法比赛,积极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以及在全市高校及中小学组织“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专题活动。

  努力创建一批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阵地

  为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市委国安办提出“一县(区)一特色、一镇(街)一亮点”工作思路,努力创建一批叫得响、有特色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阵地。今年4月,惠东县在稔山镇阿婆角礁石公园打造了一个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公园。该公园也是继2021年12月在惠东县汽车客运总站附近滨河公园打造全市首个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公园后,又新增的一个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公园。

  记者了解到,惠东县在该公园原有自然园林景观的基础上,结合山海惠东设计元素,专门制作了国家安全基本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等宣传展板及主题造型雕塑,重点宣传国家安全机关披露的危害涉海洋领域安全的典型案例,以及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12339等,让广大群众和游客在公园休闲娱乐之余,潜移默化接受国家安全教育,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共筑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是人民幸福安康的保障。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人人需要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中,我市还利用“大篷车”流动性强、宣传方式新颖等特点,开展国家安全宣传进乡村活动,通过移动宣传车,到各乡镇开展集展览、现场宣讲、文艺表演、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现场宣传活动。惠州电台开设有奖问答节目,市民积极参与国家安全知识问答,普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同时,积极配合全省联动“国家安全,你我共守护”地标建筑亮灯活动,4月14~16日在全市各地地标建筑集中推送了国家安全宣传标语口号。此外,在4月12~20日期间,我市还将国家安全主题宣传画、海报、插画、视频等投放到全市各地景区、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纪念馆、展览馆以及惠州机场、车站、公交车、地铁、口岸等主要公共场所,推动国家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刘永志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