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看惠州志愿者群像:每5人就有1个志愿者 中青年是中坚力量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体现。今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加快建设“志愿惠州”。惠州目前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134.63万人,平均每5人就有1人是志愿者,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是名副其实的“志愿之城”。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惠州日报记者根据惠州志愿服务网的大数据,勾画惠州志愿者群像,带你换个角度了解惠州志愿服务。

惠州文明旅游志愿者在西湖景区服务游客。

  1、惠州注册志愿者有多少人?

  每5个惠州人就有1个志愿者

  根据惠州志愿服务网数据统计,截至2月24日,惠州共有注册志愿者1346331人。惠州市统计局去年4月发布的公报显示,2021年常住人口606.6万人。也就是说,在惠州,平均每5人就有1人是志愿者,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2、惠州注册志愿者男女比例如何?

  女性志愿者略多于男性

  从性别比例来看,在惠州志愿服务网注册登记的134.63万志愿者中,女性占51.7%,男性占48.3%,女性志愿者略多于男性。

  3、各县(区)志愿者分布如何?

  惠城区注册志愿者最多

  从注册的区域来看,惠城区注册志愿者36万人,占全市注册志愿者(下同)约27%;惠阳区注册志愿者17.7万人,占比约13%;惠东县注册志愿者21.2万人,占比约16%;博罗县注册志愿者23.1万人,占比约17%;龙门县注册志愿者为6.7万人,占比约5%,大亚湾区注册志愿者为5.9万人,占比约4%;仲恺高新区注册志愿者为13.1万人,占比约10%。市直单位注册志愿者约为11万人,占比约8%。

  4、注册志愿者年龄分层是怎样的?

  每10个志愿者中有近8个是中青年人

  根据惠州志愿服务网数据,从年龄分层来看,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注册志愿者约为26.6万人,约占注册志愿者总数的20%,其中近7成为14岁(含)至18岁(不含)。这与近年来教育部持续深入推进学生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作为在校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密切相关。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含中职、技工)志愿服务组织732个,全市所有学校均已成立学生志愿服务队,服务总时长多达1148万小时,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3万余场次,持续掀起“小手拉大手、一起做志愿者”的文明新风。

  18岁(含)至35岁(不含)的志愿者约为62.3万人,约占注册志愿者总数的46%;35岁(含)至60岁的(不含)志愿者为41.9万人,约占注册志愿者总数的31%。也就是说,中青年志愿者是惠州志愿者的中坚力量,每10个志愿者中有近8个是中青年人。

  60岁以上的注册志愿者为3.9万人,约占注册志愿者总数的3%。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惠州志愿者覆盖老中青少各年龄层次,志愿服务全民化趋势明显。

  5、注册志愿者的服务领域或行业主要有哪些?

  开展社区服务的志愿者最多

  惠州志愿服务网数据显示,自该网2014年5月22日开通以来,截至今年2月24日,惠州登记注册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6918个;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累计21.04万个,涵盖疫情防控、大型赛会、扶贫助困、恤病助医、应急救援、社区服务、文化宣传以及“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领域。

  具体来看,从事社区服务的注册志愿者为20万人,占注册志愿者总数的14.93%,是各领域里最多的;其次是垃圾分类志愿者,有15万人,占比为11.23%;第三是文化志愿者,人数约8万人,占比约6%。

  6、惠州注册志愿者活跃度如何?

  惠州注册志愿者活跃度接近54%

  根据惠州志愿服务网数据统计,自2014年5月该网启用以来,累计记录志愿服务时长6283万个小时,居全省第二,其中2022年度累计志愿服务时长960万个小时。

  具体来看,注册志愿者中,约54%的志愿者有服务时长。换言之,惠州注册志愿者活跃度接近54%,据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工作人员介绍,“活跃”的定义是有参与志愿服务并登记服务时长。这一数据也达到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50%”的标准。

  在有登记服务时长的72.8万名志愿者中,约79%的志愿者(57.5万人)服务时长在100小时以内,约15%的志愿者(10.9万人)服务时长在100小时(含)至300小时(不含)之间,约5%的志愿者(3.76万人)服务时长在300小时(含)至1000小时(不含)之间,约1%的志愿者(0.68万人)服务时长达到1000小时以上。

  其中,服务时长最长的志愿者是今年66岁的董筱兰,为32932个小时。

志愿者开展捡跑公益活动。

  相关链接

  ●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

  顶层设计:惠州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县志联会,率先与中志联建立直联机制,率先成立55个部门组成的市级志愿服务协调小组,先后出台20多份规范性文件,做到年初有计划、定期有调度、节点有活动、年底有考核,持续营造志愿服务浓厚氛围。

  基层实践:目前,惠州7个县(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1个乡镇(街道)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16个行政村(社区)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依托全市随处可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惠州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信息化和接地气

  信息化:创新建设“一网两微”(惠州志愿服务网和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官方微信、微博),在全省率先运用“志愿云”信息系统,并与北京、上海等11个省区市实现互联互通互认。也就是说,市民在北京、上海等地做志愿服务,同样可以登记服务时长。

  接地气:聚焦志愿服务如何干,惠州坚持需求导向,积极建立志愿服务项目清单,构建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百姓“评单”模式,以调查问卷、蹲点调研、活动留言、座谈交流、意见反馈表、网络征集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调整服务项目和内容,全程跟进服务效果,根据不同群体各有侧重的需求提供精准服务,真正做到“人在哪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让志愿服务更接地气。

  ●官方孵化和榜样带动

  官方孵化:我市博罗县在全国首创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去年再设立市级基金,实现市县全覆盖,累计吸纳基金7600万元。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主要采取扶持公益创投大赛的形式孵化项目,催生更多文明实践的“繁花盛果”。目前共孵化扶持优质志愿服务项目317个。

  榜样带动:在惠州,一个志愿者,就是一颗善良的种子。全平台有近200万粉丝的“网络大V”(陪读老爸李建辉)在体验了捡跑志愿服务之后,不仅在自己旗下的4家幼儿园常态化推行捡跑志愿服务活动,每周一到周五的早上邀请家长一起开展亲子捡跑,还经常在自己的各账号上发布有关捡跑的公益视频,全网点击量超百万;“网络大V”(保安波仔)在体验捡跑之后,成立了“波仔捡跑志愿服务队”,通过直播邀请粉丝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知名影星何家劲经常身体力行参加惠州志愿活动,并通过社交平台为惠州志愿服务“打call”……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惠州全民志愿服务氛围满满。

  ●远和近

  远:2月6日,土耳其连续发生两次7.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月10日下午6时许,作为蓝天救援队第二梯队的惠州蓝天救援队10名队员前往土耳其,并在抵达的当天晚上开展救援行动。截至2月15日,惠州蓝天救援队参与搜救出了3名幸存者、43名罹难者。“国有界,爱无疆。”惠州蓝天救援队万里驰援土耳其的行动,得到了惠州广大市民高度赞扬。

  近:从2021年年底开始,一股“捡跑”之风悄然在惠州流行起来……一边跑步、一边捡垃圾,捡跑志愿服务活动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人人可为,越来越多的跑友自发加入了捡跑活动,队伍持续发展壮大。仅在春节期间,惠州共开展了60余场新年迎春捡跑活动,超1.2万人次参与其中。事实上,惠州已经构建“十分钟志愿服务圈”,志愿服务离市民生活非常近!

志愿者协助旅客顺利找到座位。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香金群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