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勃发“敢拼、敢抢、敢争”新气象——全力加快惠州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四

  原标题: 

  努力勃发“敢拼、敢抢、敢争”新气象

  ——全力加快惠州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四

  惠州日报评论员

  1月29日上午,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第二天,全市“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项目建设动员会暨2023年重大工程建设总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举行,238宗项目列入市“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清单。农历开年上班伊始,惠州快马加鞭,只争朝夕、迅速行动,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一刻不耽误地围绕项目建设促开工、抢进度、强保障,重锤擂响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战鼓,吹响全力拼经济,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冲锋号。

  项目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大项目集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重大工业项目如同“超级引擎”,不仅是稳投资、促增长的“压舱石”,更是加速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心剂”。近年来,正是引进了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中海壳牌三期、太平岭核电、恒力(惠州)PTA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落地,2019-2022年工业投资保持年均增长超35%,惠州奠定了今天向上向好发展态势的坚实基础。今年列入省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达179宗,总投资近7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千亿元,名列全省第三,惠州正迎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又一个春天。今天有大项目投入,明天才有大发展。切实发挥大项目“长出”大企业、带动大产业、成就大格局的优势,保持项目有效投资连续性,形成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就能持续为惠州拼经济、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为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提供强力支撑。

  推进高质量发展要蹄疾步稳,长短结合、科学统筹,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咬住长期战略目标打好“持久战”,也要集中火力拿下短期目标打好“攻坚战”。应该看到,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建设“3+7”工业园区是长期目标,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尊重客观规律,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向前推进。眼下,我们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利用疫情后消费、投资、外贸反弹的窗口期,“干”字当头、“快”字为先,敢于拼、敢于抢、敢于争,进一步推动在建项目尽快达产见效。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再争取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落户,加速推进经济全面复苏发展,切实让“大年”有“大收成”。这要求我们必须强化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把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点作为突破的着力点,攻坚克难,积短期小胜为长期大胜;必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精准对接服务,凝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强大合力,推动惠州制造业再上一个大台阶。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省委、省政府以“新春第一会”发出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广东正迎来又一个新跨越的春天。当前,正是我们干大事、成大事的好时机。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振作起来、行动起来,努力勃发“敢于拼、敢于抢、敢于争”新气象,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加油提速,乘势而上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能级,推动惠州经济持续向上向好,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