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招商顾问谈履职:深耕制造业带动更多企业来惠投资

  “作为惠州市招商顾问,我诚邀海内外各界精英、各位朋友来惠州投资兴业,我们一起相约美丽惠州,汇合作之力、聚创新之势、走共赢之路。”为发挥知名人士行业熟、资源广、人脉多等优势,提升招商引资专业化、社会化水平,在2023惠州招商大会上,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涛等15位知名人士被我市聘请为惠州市招商顾问。陈涛在大会上表示,惠州生态环境优美,工业制造业发达,投资营商环境优越,胜宏科技将坚持扎根惠州发展,接下来将规划投入30亿元,用于增资扩产和能源中心建设项目,力争实现超百亿目标,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样板。

  当前,惠州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发力打造以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为龙头的“2+1”现代产业集群。记者注意到,15位惠州市招商顾问全部都是知名人士、业界大咖,在企业、行业等各界有强大影响力,由他们出任招商顾问,无疑将对惠州招商引资、延链补链强链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

  “惠州优质营商环境坚定企业投资发展信心”

  “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惠州市委、市政府的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效率服务。”对于惠州的优质营商环境,惠州市招商顾问、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军颇有感触。他表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自落地惠州以来,项目进展总体顺利,这得益于广东省、惠州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保障项目建设,惠州市、大亚湾区成立了项目专班,市、区领导亲自挂帅,实行“挂图作战”,倒排计划,确保项目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企业坚定了在广东惠州投资发展的信心。

  因为看好惠州发展,港资企业旭日集团已在惠州深耕40年,成为惠州制造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惠州市招商顾问、旭日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惠州市外商协会会长杨勋说,对比香港、深圳、东莞等大湾区城市,惠州有一个重大优势是土地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广阔,这对项目引进和产业共建非常重要。同时,40年来,国家、地方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持续稳定的环境与不断优化的政策,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提出和深入推进建设,更让企业充满信心。

  “我是惠州本地人,当然要回来回报家乡、建设家乡。”惠州市招商顾问、嘉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香港创新科技及制造业联合总会主席李远发说,自回到惠州投资以来,惠州当地政府对企业非常支持,不仅出台了众多优惠政策,各级各部门也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暖心服务,对企业成长帮助很大。从区位看,惠州距离深圳、香港都很近,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科技圈、工业圈、生活圈内,可以便捷对接吸收各类先进资源,对企业发展非常有利。

  成为招商顾问后如何“履职”?李兴军、杨勋、李远发等都表示,作为惠州市招商顾问,接下来希望能发挥企业和自己在行业、商协会的影响力,带动不同行业的企业和企业家来惠投资,一起建设惠州,一起享受发展红利。比如在产业发展方面,李兴军就表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在全面开展各项建设工作的同时,也促进了多个配套项目落户惠州。项目生产的高性能聚合物,是高附加值的石化下游产品,可拉动石化区和惠州新材料园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对于下游新材料产业的招商、产业集群也起到带动作用。

  “惠州应进一步主动出击抢抓机遇”

  惠州市招商顾问钟绍伟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惠州)执行院长、第三届惠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对于惠州的投资优势,他的观点与其他招商顾问相似,认为主要体现在区位优越、土地资源丰富、工业基础发达、营商环境优质等方面。他认为,有了这些优势,在增进区域协同后,惠州将可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承接产业共建的首选地。

  对下一步招商引资计划,钟绍伟说,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惠州应该借助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本次招商大会的东风,主动出击,抢抓机遇,充分通过各种渠道来展示在惠州投资兴业的独特优势。他透露,接下来,研究院将积极配合惠州商务部门对接深圳相关政府部门及商协会,探索引入深圳对企业的优质服务机制,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举办高质量发展论坛等。同时,力争分阶段、分渠道引入与制造业相关的100家上市公司来惠考察交流,推动其投资兴业,落地惠州。

编辑:小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