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推出春节“就业服务十二条”,按下新年就业工作“快进键”

  原标题:

  “十二条”措施稳岗暖企留工

  市人社局推出春节“大礼包”,为企业有序生产提供强力保障

  近日,市人社局调研工作组分赴各县(区)重点用工企业,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助企暖冬特别行动,了解掌握人社纾困稳岗一揽子政策落地情况,慰问留惠过节的异地务工人员,了解企业务工人员流动和用工需求情况,掌握企业春节前后有关招用工的活动安排。

  这是市人社局做好春节前后保用工、稳生产工作的缩影。为扎实推进2023年“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近日,市人社局发布《我市春节前后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春节前后市人社局推出稳岗暖企留工“十二条”措施,为春节前后惠州企业的有序生产提供强力保障。

 
惠州市人社局开展春节前就业服务调研走访慰问活动。(活动资料图)

  春节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

  《通知》指出,春节前夕,市人社局以传真、邮件的形式向劳务输出大省的市、县(区)发函,请求协助做好务工人员返惠返岗及宣传引导务工人员来惠就业。每周定时更新最新岗位信息提供给劳务输出地,并邀请当地人社部门或中介机构在招聘活动现场代为发放企业招工宣传单张。

  为抢抓春节前后的求职用工高峰期,提前做好我市企业节后用工保障准备工作,市人社局还开展年前外省劳务对接,组织部分节日期间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前往四川、甘肃等地参加现场招聘和对接活动。加强与河南、贵州、云南等地人社部门的对接,做好节前返乡、节后返岗准备工作。

  春节期间,市人社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个渠道不停服,建专区、开专场、设专栏,为企业、务工人员、重点群体提供不间断的公共就业服务,做到过节就业服务“不打烊”。

  为了让外地在惠就业人员就地过上“暖心春节”,市人社局还开展“粤菜师傅邀您吃年饭”活动,联合相关协会,组织我市有关餐饮商家为留惠务工人员提供春节期间餐饮消费优惠。

  为丰富留惠务工人员的生活,春节期间,市人社局还利用春节假期摸排农民工技能培训意愿,组织有条件的培训教育机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有意愿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留惠务工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惠州市人社局带队赴甘肃省陇南市参加“甘肃省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活动资料图)

  节后将举行近百场招聘活动

  节后是企业用工高峰期,每到这个时候,许多企业都面临“用工荒”。为保障我市企业节后用工需求,春节后,市人社局将积极组织用工需求大的企业,赴贵州黔西南召开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同时还将加强与广西、湖南、贵州、云南、四川等地的省级劳务对接,第一时间掌握当地的现场招聘活动计划,组织有需要的在惠企业参加。

  节后也是离惠人员的返岗高峰期,为满足企业的用工要求并更好服务各类求职者,春节后,全市预计将组织近百场各类型现场招聘活动,市人社局将开展“南粤春暖”招聘活动,于2月4日在市区花边岭广场举办2023年春节后首场大型现场招聘会暨系列招聘活动启动仪式。

  为保障农民工春节后能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市人社局将继续组织开展返乡员工返岗服务。鼓励企业通过包车,为员工返岗提供“点对点”服务,实现从“家门口”到“车门口”到“厂门口”一站式服务。对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在租车补贴上给予经费补助。

  根据返乡员工返岗服务安排,1月27日,我市将联合贵州省黔西南州组织返岗包机;1月30日,我市将会同云南省人社部门组织一趟昆明到惠州的返岗员工专列。

  《通知》还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同招工引工,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荐劳动者到惠州重点用工企业就业,稳定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6个月的,按每人400元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为维护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市人社局还将开展春节期间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清理整顿行动,严厉查处非法中介机构活动,规范用工单位的用工行为,做好农民工工资报酬等权益维护,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叶曼茵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