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细而又细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原标题:
全市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细而又细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吉主持会议

  惠州日报讯 (记者戴建)昨日下午,全省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结束后,我市随即召开全市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部署全市防汛救灾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吉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温金荣参加会议。

  刘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防总工作部署,将防汛救灾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全力迎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防汛救灾工作。认识要到位,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绝不犯经验主义错误,要将防汛救灾当成大仗硬仗来打。组织要到位,各级指挥体系实行滚动调度,各级负责人轮流值守,做好通讯、供电、卫生保障和应急队伍组织工作。措施要到位,加强救援设备和物资储备,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确保转移人员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二要按照“宁可信其有”“宁可信其大”的原则,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细而又细做好灾害防控工作。加强重点河流和城乡内涝点的风险监测,强化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测群防,对建筑工地和景区采取管控措施,根据强降雨情况及时采取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等措施。三要迅速进入应战状态,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紧而又紧做好灾害应急救援工作。科学调度救援力量,及时通报各类信息,严格执行防汛纪律,加强军警民联防,做好暴雨预警信息发布和救灾知识宣传,引导群众有序参与防汛救灾。

  温金荣强调,要树牢底线思维,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以赴守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注重细节,决不能“大而化之”,要打好“提前量”,加强预测预警预判,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把危险区域人员提前转移到安全地带。要统筹兼顾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加强核酸检测点、防疫执勤点等户外帐篷的防汛防风安全管理,落实集中安置点的疫情防控措施。要留意强降雨带来的各种风险隐患,强化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防御,加强对石化园区、中小河流和水库、城市内涝点、老旧房屋的巡查值守,有效防御风险,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气象局、省水文局惠州水文分局和龙门、博罗、惠东等县作汇报。

  会议通过视频连线开至各县(区)。市领导冯起忠、黎炳盛、段致辉、吴欣,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