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近6个季度新高!惠州一季度销售新房16140套

  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房价指数,惠州新房价格终结长达半年的跌势,开始回涨。房产机构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惠州新房市场呈现供应收缩、去化加速,整体需求高于供应、网签表现回暖向好的状态。

  从市场交易情况来看,惠州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惠州一季度销售新建商品住宅174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1.35%,同比上升68.05%,网签市场表现创下近6个季度新高。

  后续楼市将如何发展?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预期改善,惠州楼市将在修复中逐渐找到平衡,走向良性循环。与此同时,多位房企大佬在近期举行的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也纷纷乐观看好2023年市场。

  

惠州市新房月度成交走势。图表来源:惠州中原地产

  积压购房需求释放

  网签表现回暖向好

  “今年春节以来,客户看房热情明显提升了。”日前,在惠博片区某楼盘营销中心,现场销售员王文(化名)告诉记者,作为资深销售,她最近两个月基本每周均有成交。“现在价格实惠,利率也优惠,接待的客户如果购房需求明确,一般一两周就能下定。”

  近段时间,记者在走访市场时遇到不少销售员表露出类似的说法。在经济逐步复苏、房地产利好政策延续及疫情影响消退的背景下,楼市开始筑底回升,渐渐回暖。

  惠州楼市交易表现也印证了这一势头。据惠州中原地产统计数据,3月惠州(四区三县)新建商品住宅网签7851套,创下自2021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

  时间跨度拉长至一季度,该机构数据显示,2023年1~3月全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套数为16140套,网签面积为174万平方米,网签面积环比上升11.35%,同比上升68.05%,网签市场表现创下近6个季度新高。3个月交易房源规模分别为2726套、5563套、7851套;供应房源规模则分别为1520套、1779套、5394套。

  “一季度惠州新房市场呈现供应收缩、去化加速,整体需求高于供应,网签表现回暖向好的状态。”惠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叶玉定表示,在经济逐步复苏、行业利好政策持续输出的共同作用下,一季度惠州楼市摆脱疫情因素影响,去年被压抑的部分刚需及改善性购房需求得以充分释放,楼市进入复苏通道。

  从各区县楼市一季度表现来看,除惠东县外,其余六区县网签市场同比均实现不同程度回暖。按网签体量而言,惠城、大亚湾及博罗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均突破30万㎡,且惠城、大亚湾环比增长均超100%。

  叶玉定认为,吹面不寒杨柳风,2023年一季度惠州楼市交出了一份较为理想的答卷。虽然当前楼市仍处于波动复苏阶段,但从两会前后传递的信息来看,今年经济预期将改善,货币政策会持续利好,从而使得全国楼市预期改善,惠州楼市外溢与内生需求双向生长。并且,随着楼市高库存、房企出险等问题被一一击破,惠州楼市将在修复中逐渐找到平衡,走向良性循环。

惠州楼市现暖意。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摄

  居民买房意愿上升

  房企推货热情高涨

  市场逐渐修复的同时,央行报告亦显示居民买房意愿在上升。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下个季度的房价,18.5%的居民预期“上涨”,54.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4.4%的居民预期“下降”,13.1%的居民表示“看不准”。与2022年第四季度相比,预期“上涨”的占比上升4.5个百分点,预期“下降”的占比从2022年第四季度的18.5%下降了4.1个百分点。在问及未来三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购房一项从2022年第四季度的16.0%上升了1.5个百分点。

  此外,中原地产统计的实时来访量与认购量显示,春节后,即2023年第5~11周的实时数据显著上升,远高于2022年任何一个阶段。虽然3月中旬过后,其重点监测项目实时认购与来访均出现小幅回调,但仍处于相对高位。

  在3月份楼市交易数据中,德威江誉城、佳兆业东江新城、德威花园城、瑞喜园、红树南庭等项目单月均取得超200套成交,而牧云溪谷等10个项目单月成交破百套。随着众多项目释放优惠,配套持续完善,它们价值正在被客户认可。

  在市场活跃度提升的背景下,开发企业的推售热情也在稳步提升,惠州4月或迎来供应“小高峰”。据惠民之家数据监控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1日),4月惠州全市预计26个楼盘推新,超4000套新房入市。同为惠民之家统计数据,3月惠州全市“计划推新”项目仅18个。而德威江誉城5期、中海龙湖臻如府、华发铂钻花园、隆生鹿江花园等项目新品集中入市,也将带动市场热点的形成。

  楼市进入复苏通道

  全年稳中向好

  今年一季度,包括惠州在内的多城房地产市场进入复苏通道,后续楼市将如何发展?时值年报季,上市房企陆续召开了2022年业绩发布会。面对外界最关心的房地产市场形势问题,房企大佬们在业绩报告会上也作了最新研判。

  对于现阶段的市场,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市场既没有“狂飙”,也没有“倒春寒”。他分享了一组行业数据——2月销售与1月相比确实出现较明显的回升。但从1~2月整体来看,一、二线城市新房成交同比上升7.2%,增速谈不上狂飙。而3月周均成交虽然比2月高点回落了6%左右,但3月成交水平仍超过了2022年的绝大部分时间,因此也没有倒春寒,市场还在温和复苏的轨道上。新房需求方面,郁亮认为上有天花板,下有保底线。一方面,国内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已达40平方米,再加上近几年大规模建设的住房也在陆续交付,在大量的供应下,新房市场无法再回到2021年历史峰值。另一方面,在外部环境不发生突发性变化的情况下,一段时间内市场仍能保持12亿平方米左右的需求。

  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张旭忠提及,刚刚结束的两会对整个行业的定调是稳增长、控风险、促需求,可以看到中央支持行业健康发展的态度是非常明确和坚决的,也会更大力度支持优质的头部企业,支持合理的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加强住房保障体系。根据龙湖对一些重点城市的观察,如北京、成都、苏州、南京、西安、重庆等,整体2月份的到访量、成交量都在逐步地提升。“不过,我们判断居民消费的信心还需要一段时间去恢复。我们关注到,并非所有的城市都在同步回暖。总体来看,一线城市和高能级的二线城市市场是比较稳定的,比如杭州、成都、武汉、西安等城市,1~2月份的签约成交金额是整体同比上升20%。一些相对能级比较弱的城市还在继续承压。”

  绿城中国执行董事、副总裁李骏认为,从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整体已经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但是热度和可持续性仍需时间检验,绿城中国对于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同时希望通过市场回暖实现更好的经营结果,即确保流速的同时,部分项目合理调升价格,进一步降低费用,加强回款管理等。若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居民购房信心恢复,2023年房地产市场复苏是大概率事件,但全国可能仍面临冷热不均的状况,需积极应对。

  美的置业执行董事兼副总裁王全辉则表示,2月楼市无论到访量还是成交量出现了复苏的苗头,3月份有所回落,但对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还是比较大的。随着疫情管控全面放开,中央对于经济复苏政策的持续落地,企业端和居民端的信心在逐步转好。“短期来看,我们对房地产市场稳中看好;长期来看,我们坚定看好。”

  惠报全媒体记者邬玉婷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