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报》印刷机: 东江纵队纪念馆“镇馆之宝”

  《前进报》印刷机。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朱艺敏 摄

  坐落在博罗县罗浮山朱明洞景区的冲虚古观,曾用作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司令部。走进位于冲虚古观旁的东江纵队纪念馆,一台被誉作“镇馆之宝”的旧式印刷机依旧油光锃亮,这是曾经印刷东江纵队机关报《前进报》的机械。

  据《博罗县文物志》记载,该印刷机原为博罗日报社所有。记者从东江纵队纪念馆了解到,这台重达千斤的印刷机是1941年由原博罗日报社社长、进步人士陈洁通过多方募资购得。1944年,日军多次发动大扫荡,《博罗日报》只能停办。为了避免印刷机落入日寇手中,陈洁等人将机器埋藏在农民陈锦青家里。

  1943年12月东江纵队成立后,《前进报》成为东江纵队机关报,由东江纵队政治部直接领导。1945年,东江纵队司令部迁到罗浮山,为了方便部队印刷进步刊物,陈洁将印刷机的埋藏点告诉了东江纵队。东江纵队五支队政治处主任韩继元立即派出10多名战士,历经艰险,硬是用扁担将这部重达千斤的印刷机抬回罗浮山交给东江纵队前进报社使用。

  由油墨印刷到机械铅印,《前进报》的印刷质量和数量都有了质的飞越。铅印为《前进报》大范围、大规模发行提供了可能,《前进报》发行范围从东江解放区扩展到珠江、西江、韩江、粤中等游击区和兄弟部队驻地。据统计,1942年3月到1945年9月《前进报》共出版发行约100期。

  抗战胜利后,东江纵队北撤,无法把印刷机带走,只好将其拆散埋在朝元洞附近。报社工作人员廖荣因腿受伤不能跟部队迁移,就以僧人身份隐居朝元洞,负责保护这部印刷机。新中国成立后,廖荣将印刷机运往惠阳印刷厂继续使用。后来,博罗县博物馆收藏这部印刷机,并在东江纵队成立60周年之际捐献给东江纵队纪念馆,成为东江纵队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朱艺敏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