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成为东征主战场 留守党团员建立中共惠州支部

  1925年10月16日,东征军官兵在惠州第一公园(今中山公园)悼念阵亡烈士。 图片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国共第一次合作实现后,大革命迅速席卷全国。为统一广东,建立和巩固大革命根据地,1925年2月和10月,广东革命政府进行两次东征讨伐陈炯明势力。在第一次东征中,东征军先后取得惠阳淡水之战、揭阳棉湖之战两场关键战斗的胜利,1925年3月底,第一次东征基本结束。不久后,滇军杨希闵、桂军刘震寰部乘孙中山在北京病逝和东征军忙于讨伐陈炯明之际,于6月发动叛乱,东征军回师平叛。陈炯明余部趁机纠集各路人马重新占领盘踞东江地区,企图进攻广州。

  为彻底消灭陈炯明势力,第二次东征于10月开始。10月13日,东征军开始发起总攻,至14日黄昏,经过无数次的步炮协攻,最终攻占惠州,奠定第二次东征胜局。10月16日,东征军官兵在惠州第一公园(今中山公园)悼念阵亡烈士,周恩来等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第二次东征胜利后,周恩来在惠州设立了留守处,负责发展党、团组织,开展工农运动。1925年10月19日,留守惠州的党团员决定建立中共惠州支部;11月初,中共惠州支部改为中共惠州特别支部,朱祺任书记,党员团员共有30多人,隶属于中共广东区委。

  (文中史料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通讯员钟远明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