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青年女作家吴子璇:“写作是我越过平庸的底气”

吴子璇的诗集《玫瑰语法》。

  吴子璇从学生时代就一直喜欢阅读和创作。

  近日,惠州青年女作家吴子璇的作品登上了《诗歌月刊》。对于1996年出生的吴子璇来说,作品登上省级刊物,已经是很平常的事情。从初中开始,吴子璇沉浸在文学的海洋里,坚持写作十几年,作品多次发表在《少年文学》《作品》《延河》《诗歌月刊》《诗潮》《海燕》《广州文艺》等刊物上,还曾获得东荡子诗歌奖·高校奖、红棉文学奖等,著有诗集《玫瑰语法》,主编《中国青年女诗人诗选》。如今,年纪轻轻的吴子璇已成为惠州文学界公认的才女,并成为广东省作协会员。“写作是我的全部,是我的青春,是我的理想,是我想要越过平庸的底气。”吴子璇说。

  为梦想发芽预存微光的温热

  吴子璇是广东汕头人。从初中到现在,十几年时光,吴子璇笔耕不辍,抱着对写作的执着,将平凡的生活绘成一幅富有青春活力的诗意图画。

  从小学起,吴子璇便是校园小记者,她受到热衷文学的语文老师影响,敲开了文学创作之门。当老师们漫谈典雅的文学时,台下的她眨巴眼睛,竖起耳朵,认真聆听,潜移默化之下,不知不觉地为梦想的发芽预存微光的温热。小学毕业季,她开始尝试写诗,围绕“难忘母校”的主题,她写了人生第一首诗歌,这首小诗幸运地被老师选出,并被誊写在校园的黑板报上。

  吴子璇对文字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从初三开始,她用心写作并反复修改,往多家中学生杂志社投稿,多篇作品被选用,还有作品登上了国家级杂志《作文通讯》。整个中学阶段,吴子璇积极加入文学社,即使学业繁忙,她仍将对文学和诗歌的热情进行到底,不停地进行文学创作。在此期间,她也接触到了戴望舒、舒婷、翟永明等诗人的诗歌,从前辈诗人的作品中汲取营养。

  大三出版诗集《玫瑰语法》

  笔墨诗文,不负青春。在生活中,吴子璇善于捕捉思想的灵光,以诗文表情达意,也以笔墨将青春鲜活地绘成一幅靓丽的画卷。

  “浮生偷得半日闲”,到了大学,吴子璇更是醉心书籍,不断创作。整个大学期间,吴子璇发表了许多作品,还曾获得东荡子诗歌奖·高校奖,在当时的惠州文学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吴子璇热爱生活,对潮汕刺绣等有着强烈的情感,并经常以此为主题赋予细腻的诗语。

  2017年4月8日,惠州市作协为还是大三学生的吴子璇举行了诗集《玫瑰语法》首发式暨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她的作品得到了惠州市作协副主席、市诗歌学会会长江湖海的好评:“有对中国经典艺术的继承,特别受到‘五四’后新月派诗人、新时期朦胧诗人及当代纯情派诗的影响,善用意象,痴迷诗意指向的多样性,同时也有对西方人文大师的致敬和借鉴。”

  江湖海说,惠州诗坛从40后到00后,每个年代都有一些不错的诗人,特别是60后、70后,是惠州诗坛的中坚力量。相对来说,90后诗人不显山露水。吴子璇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种不足。

  吴子璇的诗,偏重纯诗的语言表达,赋予了情感的力量,让诗歌犹同晨间莲花鲜活。当谈到持续创作诗歌的动力,吴子璇毫不犹豫地答道:“是情感的力量。内心有真情实感,才能写出有水准的诗歌。诗歌的力量来自自己的内心,如果只是堆砌词文,这样会缺乏一些内核,只有自己的感受,才能以诗语抒发情怀。诗歌跟生活有一定的关系,懂得生活,思考爱情、亲情,从生活感受,表达清楚,才能够写出符合内心的东西。”

  最好的作品始终在未来

  为了进行创作,吴子璇进行了大量的阅读。在惠州学院读书时,学校图书馆成了她课后最经常去的地方。曾经,该校图书馆有一个阅读量排名榜,吴子璇位居第二。但对她来说,阅读是为了超越而不是为了模仿。吴子璇告诉记者,一开始的时候,她也会去模仿写作,但后来阅读量越来越大,看书的目的就发生了变化,看书不是为了模仿前人写作,而是为了避开他们。大量阅读是为了避免重复,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

  如今,吴子璇已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她认为文学是一种能够净化心灵的东西,对写作发自内心的热爱一直都在,坚持行走在创作的道路上。多篇作品发表在《少年文学》《作品》《延河》《诗歌月刊》《诗潮》《海燕》《广州文艺》等刊物上。

  “对已完成作品的不满,也促使我笔耕不辍地写下去。我最好的作品还没有出现,它仍然在未来。”吴子璇说,她会一直在创作的道路上走下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文/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