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宣传演练点亮“开学第一课”

  

  开学当天,中国工农红军惠州廖承志红军小学开展了火灾应急疏散演练。 惠州日报记者叶丽莎 通讯员魏寒倩 摄

  “铃铃铃,着火啦!”20日上午 7:50,惠州市第一中学南湖校区内消防警报响起,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迅速沿着指定路线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整个疏散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开学伊始,安全先行!为全力夯实校园安全基础,2月20日开学首日,按照统一部署,惠州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都集中开展了“开学安全第一课”宣传与演练活动,为师生们送上了一份超值的安全“套餐”。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此次活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会同属地消防救援部门,提前制定完善学校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火灾应急疏散演练组织方案,在开学首日组织师生开展一次疏散逃生演练,部分寄宿制学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夜间疏散演练,确保师生掌握火灾发生时报警、逃生的正确方法,增强应急自救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及教育部门班子成员也分别到挂点联系学校,现场观摩指导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并专项督查学校开学准备工作。

  同时,各校参照《惠州市学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教学》通用课件,结合各学段学生的特点,组织学生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重点针对火灾预防与消防疏散演练开展安全教育,指导学生掌握应急逃生安全常识。开学前一天,市教育局还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网络培训方式组织全市寄宿制、校内午休学校的宿管员、保安员及相关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共有15000多人参训。

  为全力确保开学平稳有序,各学校、幼儿园行政人员提前到岗就位,按照全市开学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在开学前全面开展消防安全、交通(校车)安全、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危化品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等隐患排查和校园环境清洁整治,全方位筑牢校园安全防线。2月19日-23日,市、县(区)教育部门派出68个开学工作专项督查组,全覆盖督导检查各学校开学准备工作及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情况。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邹晟红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