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声惠语】共同守护惠州“这一片绿”

  森林防火,兹事体大,不可不严。

  日前,2022年第1号惠州市林长令发布,要求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切实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森林火灾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随着清明节的到来,春季全市森林防灭火也到了关键期。清明是民间祭祀扫墓、缅怀故人的重要节日,也是野外祭扫引发森林火灾事故的集中凸显期。统计显示,90%以上的森林火灾系扫墓时放鞭炮、点香烛、烧纸钱引发。

  森林火灾,可谓林业最可怕的灾害。森林火灾不只是烧毁成片的林木,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降低了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森地土壤贫瘠,破坏涵养水源作用,甚而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

  殷鉴不远,警钟长鸣。就在不久前,广东清远发生了一起因祭祖引发的山火,大量林木被烧毁,过火面积达230多亩。3月25日,当事人被英德公安机关以涉嫌失火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文明祭扫,平安过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生态安全需要全社会的精心呵护。让我们从献花缅怀、文明祭祀做起,增强森林防火意识,杜绝违规野外用火,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防、人人监督人人管”的社会氛围,坚决防范和遏制森林火灾事故发生,携手共同守护惠州“这一片绿”。 (白璐)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