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凝心聚力,向着新征程阔步前进

—— 热烈祝贺2021年市两会胜利闭幕

  新征程的号角催人奋进,新发展的蓝图让人期待。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市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如期完成各项议程,分别于3月2日、3月1日胜利闭幕,2021年惠州市两会画上圆满句号。在此,我们表示热烈祝贺!

  此次市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高效务实、求真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神聚气、继往开来的大会。连日来,与会代表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尽心履职、参政议政,共谋惠州改革发展大计,必将进一步引导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凝心聚力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阔步前进。

  大会高度评价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惠州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过去五年,全市上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在“危”与“机”的转换中找准了正确路径,在“稳”与“进”的开拓中提振了发展信心。各级干部主动担当、创新方法,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有效破解了“两违”整治、项目用地、水污染防治等长期困扰发展的难题,扎实推进了“丰”字交通、“3+7”园区建设、重大项目引进等一批大事要事。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下滑带来的严重冲击,惠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路子,突出“修路抓项目、提效抓队伍”重点工作,夺取了抗疫与发展双胜利,在珠三角率先实现确诊病例动态清零,经济经受住空前考验实现正增长,大项目逆势集聚迸发新动能,“丰”字交通引领开放发展大格局,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标志性胜利,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国内一流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经过“十三五”时期发展,今日之惠州加速转型、逆势上升的强大动能不断积聚,建设一流、竞逐一流的底气更加充足。实践再次充分说明,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就一定能把准前进方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只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出于公心干事,摒弃私心杂念,涵养风清气正氛围,我们就一定能形成强大合力,战胜各种困难挑战。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惠州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关键时期。新征程要有新跨越,新阶段须有新作为。今后五年,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融入“双区”建设和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锚定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的“硬任务”和人民更加幸福的“软目标”,坚定不移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上,奋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贡献惠州力量。2021年,我们要更加突出聚焦聚力、更加突出进取攻坚、更加突出效率优先、更加突出质量取胜,重点做好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发展新机遇、聚焦现代产业集群打造核心竞争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激发新动力、加快建设“丰”字交通构建现代大交通体系、精心锻造城市特质焕发现代活力、筑牢安全底线增强城市发展韧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群众幸福感等八个方面工作,全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新征程起好步。

  心有高标,笃定致远。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之下,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加,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绝非轻轻松松。我们要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贡献惠州力量,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会很多。只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才能以增强自身本领的确定性应对未来风险挑战的不确定性。只有与时俱进,以更高站位谋划未来发展,以前瞻视野抓牢时代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勇于开顶风船,冲锋在前、干在一线,较真碰硬、锲而不舍,才能赢得主动、乘势而上,推动惠州迈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征程万里风正劲,不待扬鞭自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奋力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