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牢牢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

原标题:

  牢牢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

  ——二论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和总抓手推动经济总量突破6000亿元

  惠州日报评论员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领悟到‘项目是牛鼻子’的深刻含义。”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关键引擎。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就必须强化项目为王工作导向,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一体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刷新项目推进的“惠州速度”,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生动局面。

  牵牛要牵牛鼻子,抓工作要抓关键。项目是扩投资稳增长、聚产业促发展的有效载体,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挺起产业“脊梁”,必须牢牢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狠抓项目尤其制造业项目的招引、落地、竣工、投产,以大项目集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近日,紧跟全省“新春第一会”发出的加快高质量发展动员令,惠州市首场推进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博罗举行,183宗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791亿元;在新春开年上班首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当天,仲恺高新区8宗工业项目成功摘牌,实现了2023年招商项目落地“开门红”……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全市各地正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总抓手,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惠州实体经济,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提供强有力支撑。

  抓项目,就要以超常规的拼劲、闯劲,强化竞标争先、抢抓发展机遇,迅速掀起新一轮大招商、招大商热潮,真正形成“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要牢固树立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围绕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和建设“3+7”产业园区,开展产业链靶向招商,聚焦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吸引上下游企业,不断延伸发展配套产业,做长做精做细产业链,增强产业链根植性和完整性;要坚持项目为王,积极走出去开展驻点招商、靶向招商、以商引商,统筹推进内外资一体化全产业链招商,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50强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招商,争取在引进大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要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指挥调度工作机制作用,全面加强项目全过程跟进和服务,解决好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支持现有企业增资扩产、转型升级,努力让更多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拼项目就是拼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新的一年,只要我们按照市两会的工作部署,锚定6000亿元目标,牢牢抓住项目这个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牢牢抓住项目建设和招引这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进一步集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就一定能加快挺起惠州现代产业“脊梁”,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