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惠马”暖心,“惠”聚美好

“惠马”暖心,“惠”聚美好

惠州日报评论员

  人间最美三月天,鹅城最美文明线。

  这个繁花似锦、春和景明的美好时节,惠州不仅迎来首届马拉松,也以赛事当天线上直播观众1100万+、相关话题全网总阅读量连日累计2.1亿+的超高人气“出圈”。圈粉的背后,既有赛事组织的圆满成功,更有惠州人的热情善良,写下最美三月天里共享“惠民之州”的浓墨重彩一笔。

  “老客家、新客家,来到惠州是一家!”热情好客是惠州城市的包容精神品格。“滚烫的城市,青春又热烈。”对惠州而言,一场万人马拉松带来的“沸腾”,不仅源自赛事本身的热度,更是来自全国文明城市“惠民之州”的温度。“观众热情高涨,加油声此起彼伏,还跟跑友热烈互动,一路上观众的‘私补’也有不少。”“沿途补给非常丰富,水果、特色美食,太爱了大惠州。”“37公里左右奥园小区门口的烤全羊最美味。”“当地专门组织选手游赏滨海风光,这在我多年参赛经历中还是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惠州的热情好客,给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跑友们美好体验和良好印象。可以说,热情的惠州人为惠州形象加了分。”……一句句参赛感言,一条条网上点评,标注了“跑过一场马,爱上一座城”的惠州现实版,也必将感染激励每一个工作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新老惠州人向善。

  作为一项能够在赛事途中完美展现城市面貌和人文内涵的大众体育运动,马拉松是映照城市治理的最好方式,也是观照城市文明的最佳契机。“惠马”以暖心服务彰显城市文明质地,以熨帖“温度”为鹅城“圈粉”。尤为让人感佩的,是2600多名志愿者的热情付出。赛前检录、现场指引、交通劝导、物资补给、医疗救援……他们的爱心奉献,为赛事顺利进行提供了支援力量。值得一提的是,数十名捡跑志愿者跟在跑友队伍最后面,第一时间把赛道垃圾捡拾干净。而在赛前200个名额的捡跑志愿者招募中,一天时间报名的志愿者就有740多人,还有很多志愿者给后台留言说错过了报名时间。来自韶关翁源的跑友李小川在接受惠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真的很感动,谢谢热情的惠州人,没想到到了完赛区,还有很多志愿者向选手致敬。文明,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灵魂,是成风化俗、感化人心的纽带。人人参与、身体力行,向上向善、向美向好,必能以点滴小文明,汇聚成城市大文明。

  “城,所以盛民也。”这个龙年的春天里,一场马拉松,让惠州人民与惠州城市有了一场“双向奔赴”,也让600多万新老惠州人的热情在山色湖光间沸腾喷涌。眼里有光、胸中有爱,从历史与现实的淬炼中走来,向上向善早已融入惠州人的精神血脉。“岭南名郡”,刚健朴实;惠民之州,“惠”聚美好。首届“惠马”是一个新的开始,让我们以此为契机一起认识惠州、爱上惠州、奔赴惠州,让每一个来到惠州工作和生活的你我共享惠民之州、感受美好城市。

编辑:罗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