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奥密克戎,打“加强针”有效果吗?粤专家回应

  12月3日,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部副部长张春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打“加强针”可重新提供更好的保护效果。相关研究表明,加强免疫后不仅抗体水平增加,抗体谱会变广,而且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

  不过,当前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保护效果,暂时还缺乏足够数据,相关研究还在进行中。

  在预防接种流程中,加强免疫是一项正常操作。张春焕说:“像大家熟悉的乙肝疫苗,有些人可能接种几年后,发现抗体水平降低了,这个时候就可以加强。许多儿童疫苗,如百白破疫苗,都是需要在孩子1岁后加强免疫接种。”

  在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随着时间的延长,人体内中和抗体的水平会逐渐下降,免疫保护效果变弱。通过加强免疫,中和抗体可以快速反弹增长。“加强免疫半年之后,虽然抗体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或一剂接种后的峰值。”张春焕说。

  打“加强针”能减缓病毒变异速度。张春焕解释,病毒变异,主要是因为在环境中不断产生传代,传代越多,产生变异的概率就越大,只有提升全人群的抗体水平,构建免疫长城,才能更好减缓病毒复制和传代的能力。

  下定决心打“加强针”,如何选择接种疫苗的品牌?张春焕说,就目前而言,首先是选择同个技术路线,比如之前是使用灭活疫苗全程免疫的就使用灭活疫苗来加强,之前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就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来加强。

  对于生产企业的选择,张春焕说,如果是选择使用同一公司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公司疫苗进行一剂次加强免疫,但如果是使用不同公司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相同公司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公司的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相同公司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2021年9月,广州就对闭环管理、定点医院、进口冷链、基层防疫、隔离场所等工作的重点人群开展加强免疫,并逐步将加强免疫对象扩大到18岁以上全人群。截至12月2日,广州加强免疫接种人数超过200万。

  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