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系列措施为企业纾困

  记者从3月25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广东省经济平稳运行,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等三个激励性政策措施,为企业纾困。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华东介绍说,《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总共47条具体的政策措施,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优化企业经营环境为着力点,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为广东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注意到,这47条政策措施可以分为三个大的方面:一是面向所有服务业行业的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包括2022年延续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年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六税两费”,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等;二是针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5个特殊困难行业,分别提出纾困扶持措施。如餐饮业给予防疫支出补贴支持,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等;支持零售企业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等;旅游业方面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加强旅游企业融资支持,安排文旅企业纾困扶持资金等;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方面,出台有关油价补贴政策,加强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融资支持等;民航业方面,财政加大对民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支持力度,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民航业发展,加强民航企业融资支持等。三是为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包括不得禁止低风险地区人员返乡;不得随意扩大中高风险地区范围;不得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区(县)扩大到所在地市;不得擅自对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集中隔离管控、劝返等措施;不得随意延长集中隔离观察期限等。

  2021年,广东省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继续居全国第一,全部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自2015年以来首次达到40%以上,其中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陈绩介绍说,广东省起草《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八项行动32条措施。其中,减税降费、融资促进、保供稳价、投资提振、资源要素保障等五项行动23条措施,是结合广东省实际增加的政策内容。

  省投资提振行动将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加快重大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建设超3万座5G基站。资源要素保障行动着力于加强工业用地、用能、用工保障,将重大工业项目优先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与此同时,广东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行动着眼于建立完善预警机制、战略储备机制,保障重点生产物资供应,全面推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大力推进集成电路、核心软件、新型显示设备研发和试点应用,加大“首台套”“首批次”政策支持,拓展信创技术产品应用,夯实产业基础。

  预制菜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的新业态。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介绍说,在全球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广东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势头在持续增强。但广东省预制菜产业发展还处于初步的探索阶段,各方面基础不牢固,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来支撑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因此《十条措施》应运而生。

  《十条措施》立足多个领域,计划通过十条措施多方面、全方位推动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培育预制菜示范企业、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推动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建设、拓宽预制菜品牌营销渠道、推动预制菜走向国际市场、加大财政金融保险支持力度、建设广东预制菜文化科普高地。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