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制造业加快复苏,“硬科技”岗位供需两旺

  7月30日,在广东惠州工程技术学院,4509名大学生加入TCL“雏鹰动力营”的仪式在这里举行。就在一周前,总部同样位于深圳的另外一家科技制造企业华为,宣布再次启动面向全球的天才少年招募。

  盛夏已至,应届毕业生入职季到来。南方日报记者发现,当前,广东制造业加快复苏,工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硬科技”岗位供需两旺。

  “00后”怀揣梦想投身制造业

  2003年出生,19岁的梁同学,是美的今年校招生中最年轻的新人。他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经过英语专业系统培训之后,希望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可以助力推动广东制造产品走向海外。

  同样是“00后”,TCL“雏鹰动力营”中22岁的陈昕濠有着相似的期待。“我渴望将自己从书本、课堂中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中,目前硬件电路行业人才短缺,希望自己能深耕电路设计领域,为先进制造发展贡献力量。”陈昕濠此前就读于兰州理工大学本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入职TCL成为华星电子系统电路助理工程师。

  “00后”千禧青年正积极投身制造业。数据显示,2022年入职TCL的应届大学生中,超97%为“95后”,平均年龄24岁,其中“00后”1322名。美的今年招聘的新员工中,“00后”占比超三成,年龄最小的仅19岁。

  “硬科技”岗位吸纳高学历人才

  位于深圳的工业物联网芯片设计公司跃昉科技,今年校招入职人数同比增长了100%,其中75%都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来自集成电路、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机器学习、图像处理专业等专业的知名院校应届毕业生将投身芯片设计等岗位。

  “‘硬科技’业务快速发展,需要更多人才,今年多招聘了800多名应届毕业生。”TCL科技创始人李东生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据悉,2022年6月,在校招目标已达成的前提下,TCL再次开启第二轮校招,加码人才投入,招聘共计4509名2022届大学生,较去年同比增长76%。其中,技术研发类岗位占比超三分之一,集中分布于材料科学、光电科学及电子信息等技术类专业;硕博占比40%,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

  无独有偶,近日,华为官方公布消息,再次面向全球招募天才少年。这是在今年4月中旬后,华为再次面向全球加码招募先进制造岗位人才。2020年、2021年,华为共招聘应届毕业生2.6万人,2022年应届毕业生招聘规模超过1万,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双一流”高校。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张同学拥有博士学历,今年7月入职美的先行研究工程师岗位,该岗位今年共招募了140名应届博士生,是美的今年招收应届博士生人数最多的岗位。据悉,汇聚了诸多博士的“先行研究”将针对科技制造的新兴领域、前沿问题,展开前瞻性探索,推动实验室科技的产业应用。

  人才选择反映产业结构优化

  今年上半年,广东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1%。规上工业生产和工业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基础上,制造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成果明显,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与此同时,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推动2.2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带动6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广东正面向全国整合产业链创新链,集中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向晓梅说道。这样的变化与不少“00后”本科毕业生、名校硕博毕业生的主动选择呈现出一致趋势。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与领英中国联合发布的《2021全球数字人才发展报告》显示,从数字科技人才的整体行业分布来看,2020年,数字科技人才在非ICT(信息和通讯技术)行业中的比重高于ICT行业,各城市(地区)非ICT行业数字人才的绝对量在逐年增加,与2019年相比,数字科技人才在ICT行业和非ICT行业的分布比重发生了明显变化。其中深圳、广州等城市的数字人才在非ICT行业的分布比重持续增加。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