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码,扫起来!一举多得!

  在日常生活中

  不管是出入小区、办公楼

  还是坐地铁、逛商场......

  扫场所码、亮健康码

  已经成为进出公共场所的防疫小习惯

  但总有一些人、一些场所存在懈怠心理

  怕麻烦、图省事

  将场所码当作摆设

  殊不知,这样做,后果很严重!!!

  不扫场所码的后果有多严重?

  案例话你知

  案例1: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某物业场所出现多例阳性案例。在流调过程中发现,根据电子哨兵系统和视频监控记录显示,该场所未严格执行场所码打卡,病例刘某某核酸不满足放行要求,但仍进入该物业,并与多人近距离接触、交流,导致该处物业场所出现多例阳性感染病例。

  案例2:

  在流调过程中发现,深圳市福田区另一处物业场所同样存在未严格执行场所码打卡,出现多例阳性感染病例的情况。根据电子哨兵系统和视频监控记录显示,该处物业保洁人员张某某未打卡场所码直接进入,并未正确佩戴口罩与多人近距离接触、交流,导致该处物业场所出现多例阳性感染病例。

  以上案例告诉我们

  进入各重点公共场所

  都需要扫描“场所码”进行登记

  各类重点场所管理人也需落实场所管理责任

  对每一位进入场所的市民

  进行提醒、引导、核验

  不能怕麻烦,图省事!

  扫场所码,真的很有必要

  “场所码”是特定场所赋予的一个专有二维码,标明了该场所名称、位置、联系人等基本信息,可在自动核验“健康码”信息的基础上,对进入场所人员信息进行自动登记。

  扫场所码有哪些好处?

  # 方便群众出行

  “场所码”与“健康码”数据互通,扫描“场所码”可对出入人员进行自动化登记,同时自动核验“健康码”信息,无需重复出示健康码。

  # 精准溯源排查

  在局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扫码记录快速追溯相关人员活动轨迹、及时查找密接人员,为避免疫情扩散争取宝贵时间。

  # 保护个人信息

  “场所码”的应用可以减少个人敏感信息的传递层级和外泄机率。

  扫描“场所码”,是核验居民健康状况、有效记录行动轨迹的重要手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具有重要作用。公共场所积市民主动扫描“场所码”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

  扫“场所码”不是多此一举,而是一举多得!

  不扫场所码,可能涉嫌违法

  场所码的推广使用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化、信息化防控的重要举措,个别场所不设置、个别市民不扫描场所二维码和拒不配合、逃避、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一旦造成严重后果,甚至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出入有关公共场所,拒不配合健康信息核查,拒绝配合身份登记规定的,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有关公共场所,拒不配合管理人员的劝导佩戴口罩的,其法律后果有哪些?

  # 行政责任

  上述行为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 处以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 刑事责任

  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可能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注意以下这5种“要不得”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