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东省林长绿美园名单公布 11个单位入选

  南方日报讯 (记者/邵一弘 通讯员/林荫)日前,2022年广东省林长绿美园名单公布,广州市增城大封门森林公园等11个单位榜上有名。笔者从广东省林长办获悉,这是我省公布的第一批省级林长绿美园,创新打造了各级林长履职尽责的广东示范样板区域,将有效推动林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

  林长绿美园是指各级林长通过加强组织领导,通过科学绿化,强化资源管护,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手段,在自身责任区域内打造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共享绿色生态福祉等三大主题之一的示范样板点,是展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成效的区域。

  据省林长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林长绿美园认定工作是省林长办贯彻落实2022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要求、推动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展示林长制惠民成效的创新举措。本次获授予称号的广州市增城大封门森林公园等11个绿美园涵盖了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林业产业园、绿美乡村等,生态系统保存完好,生物多样性丰富,为公众展现本级林长制工作相关内容,体现林长有效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主体责任。各级林长切实通过林长巡林、协调相关部门等,解决了园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力促当地生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如梅州市蕉岭竹海公园将毛竹产业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带动周边村、乡镇林下经济发展,激活乡村旅游;清远市连樟村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发展林下种植、林产加工、旅游、教育、康养等特色产业,致力实现森林生态价值最大化,以强化绿色建设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2年是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由“建章立制”向“推深做实”跨越的关键之年。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广东已设立各级林长9.6万余名,全面建立了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制体系,林长制治理效能初步显现。如今,广东已将绿美广东大行动作为深化实施林长制的具体举措,还计划在全省逐步打造各级林长绿美园,以更大魄力持续加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广东建设。

  省林长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广东将继续以林长制为抓手,压实各级林长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主体责任,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强化森林资源管护,深化林业体制改革,打造一批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群众共享绿色生态福祉的示范园区,为实现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