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首入本科专业!广东92个新增名单

  3月19日

  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

  普通高等学校

  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广东39所高校新增88个备案本科专业,2所高校新增4个审批本科专业,共计新增92个本科专业。

  本次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将列入相关高校2024年本科招生计划。

  01 新增专业以工科为主流

  专业备案与审批,既是动态调整高校本科专业设置的年度常规工作,也是为了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

  今年,广东39所高校共新增88个备案本科专业,来自工学、艺术学、文学、教育学、理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农学共9种学位授予门类,不同程度地回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对各方面的人才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新增备案专业中,工科是主流,有34个工学专业,占比达38.6%。在2022、2023年新增备案专业中,工学专业占比也是最高,均约36%。今年再次新增工学专业,将进一步满足广东“制造业当家”对人才的需求。

 

  此次新增的备案工科专业涉及19所高校。其中,中山大学新增3个,分别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飞行技术专业;广东工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深圳技术大学、珠海科技学院、广州新华学院等高校均新增2个,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海洋大学、韶关学院等高校均新增1个。

  梳理专业名称发现,“新能源”和“智能”是高频词。这与教育部提出的“高等教育要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上做好先行先试”部署要求相契合,将有助于广东推进新型储能、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

  比如,中山大学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广东工业大学新增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等;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广州大学新增智能建造专业、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新增智能感知工程、珠海科技学院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等。

  在急需紧缺专业点建设上,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是热门备案工科专业。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州新华学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广东白云学院等4所高校均新设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

  02 足球运动首次纳入本科专业

  从审批专业来看,广东今年有2所高校新增4个审批本科专业,分别是华南理工大学的软物质科学与工程、智能海洋装备专业,广州体育学院的足球运动、体育康养专业。

  其中,华工的两个专业均为全国首创和唯一新增,共性鲜明——都是交叉学科专业,紧密贴合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具体来看,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跨越物理、化学、生物和工程四大学科,瞄准了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的高端新型电子信息、半导体照明电动汽车、太阳能光伏、核电设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智能海洋装备专业加强了海洋工程、机械工程、智能技术、大数据处理、软件设计等学科交叉知识的深度融合,将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发展、助力我国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培养所需人才。

 

  广州体育学院新增2个审批本科专业,分别是足球运动、体育康养专业,均属于教育学门类。

  其中,足球运动专业首次纳入本科专业颇受关注。从全国来看,足球运动在此次新增审批专业中布点高校最多,涉及30所高校。

  作为我国“三大球”,足球是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内容,高校新增足球运动专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无论是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还是广东印发实施的《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都重点突出了足球发展,不断释放出体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人才需求。

  对于体育康养专业,广州体育学院是此次全国唯一新增该审批专业的高校,体现了近年来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更是对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积极回应。

 

广东高校新增备案和审批本科专业名单。

编辑:洪东晗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