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期特别国债老百姓能买吗?

  一直以来,“国债”都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是资产配置的“底仓”。在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市场投资收益下滑的当下,因投资者追求稳健投资的心态,储蓄国债更受市场欢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为系统解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那么,超长期特别国债是什么?和普通国债有何区别?老百姓能买吗?

  “超长期”一般指10年以上

  从债券发行来讲,“超长期”一般指10年以上。特别国债是针对特定政策目标、具有特定用途而发行的国债,资金实行专款专用。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这次提到的超长期特别国债,目标是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特别国债和普通国债的一个重要区别,是不计入赤字,而是纳入政府性基金管理。此外,超长期债券能够缓解中短期偿债压力,以时间换空间。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石英华介绍,超长期债券减缓了中短期还款压力,又会拉长整个资金发挥作用的周期。“财政政策的工具包在进一步丰富,对用好政策空间、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的效应是积极的。”

  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表示:“从出台背景看,这是应对国际环境深刻变化、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必然要求,也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他提到,从今年开始,今后几年连续发行的超长期特别国债,既利当前、又惠长远。既可以拉动当前的投资和消费,又能打下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石英华认为,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丰富了财政政策工具,是体现财政政策加力的重要方面。超长期特别国债期限长,有助于更好地实现资金安排与重大项目投资需求之间的额度匹配、期限匹配。

  能否购买要看发行方式

  据了解,超长期特别国债并非第一次发行。此前,我国曾发行过10年期、15年期、20年期、30年期、50年期不等的国债。最早在1998年向国有四大行定向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主要是为了补充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资本金等问题。2007年发行特别国债15500亿元,用于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最近一次是2020年发行100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老百姓能否购买超长期特别国债,主要看发行方式,如果是面向公众公开发行,就可以购买;如果是定向发行,则不能购买。后续工作还在安排中。

  相关专家认为,特别国债具有安全性和收益性相结合的特征,收益率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是无风险的最高级别的债券,对于投资者来说,购买国债不仅安全,相对有较好的收益,而且还能免征利息所得税,购买特别国债是一项不错的投资。

  东江时报记者伍磊

编辑:洪东晗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