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植物界的活化石”在博罗麻陂成功小规模大棚种植

  盛夏时节,天亮得早。伴着晨曦的微光,博罗县麻陂镇鸡笼山村民邓少华大步走进大棚,看到花瓶里茁壮生长的幼苗,脸上露出笑容。

  “最新培育的一批龙虾花已经长出根茎了!”邓少华向“更快博罗·赣深高铁看麻陂”全媒体主题走读采访团介绍,龙虾花是一种极为珍稀的植物,素有“植物界活化石”之称,他在3年前经过自主钻研,成功移植龙虾花,并在去年实现小规模大棚种植。

  寻找童年记忆里那朵美丽小花

  “你看,花瓣就在绿叶下面,花柄犹如一根青丝线,真是花如其名,像一只龙虾。”邓少华一边在手机翻看他2015年拍摄的龙虾花照片,一边回忆道:“小时候常常在河边看到这种美丽的花,但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长大后外出务工,“河边上那种很好看的花”逐渐成为了他心里家乡的印记,也成为了他的一种乡愁。

  2015年,邓少华回到鸡笼山村居住。回村后,他第一时间来到惠州市国有鸡笼山林场,向工作人员咨询记忆中美丽花朵的相关信息。

  当时在林场工作的华强斌告诉他,那是龙虾花,博罗麻陂是目前发现的我省唯一有连片生长龙虾花的地方。1亿年前龙虾花在地球上广泛分布,然而,第四纪大陆冰川活动使大部分地区的龙虾花灭绝,如今只在极少数地区存在,十分珍贵。

  对龙虾花有了初步了解后,邓少华便在村里河流边上认真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寻找,他终于发现了龙虾花。“这么美丽的花如果灭绝了多可惜,要是能种在家里该多好!”移植龙虾花的念头不由自主地在他的脑海中浮现。

龙虾花被称为“植物界活化石”。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3年摸索试验移植终成功

  “很难!”华强斌告诉前来请教的邓少华,之前曾有专业人士特意前来鸡笼山村对龙虾花进行移植,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但看着眼前邓少华执着的模样,他还是说道:“或许你可以试试。”

  说干就干。邓少华先在龙虾花的原生环境——河边种植龙虾花。由于生长环境未变,很快龙虾花幼苗便零零星星地冒出了头。随即,邓少华尝试将龙虾花移植到田地上。他在自家屋旁开垦一小块地,用于移植龙虾花。而这时,被邓少华不折不挠精神打动的华强斌,每天下班后,也跟邓少华一起“泡”在田地里,测量土质、水质等指标,观察不同生长环境对龙虾花的影响,及时做出调整并耐心记录好相关数据。

  “经过长达3年的试验,2019年的冬天,地里的龙虾花开了。”提起龙虾花成功移植的那天,邓少华记忆犹新。“我赶紧把华强斌叫了过来,跟他分享这一份我们等待已久的喜悦。”邓少华说,待地里的龙虾花生长稳定后,他又在此前龙虾花顺利生长的数据基础上稍作调整,在大棚里移植龙虾花,并于2021年成功实现小规模种植。

  多途径探索扩大种植面积

  邓少华并没有满足于眼前的收获。今年4月,他开始探索通过仿原生态种植龙虾花。何谓仿原生态?邓少华介绍,他在龙虾花生长的原生河流处搬运了一些沙石与河水,随后把地圈围起来,模仿龙虾花生长原生环境。如今,在仿原生态环境下种植的龙虾花长势喜人。

  在不少人眼里,邓少华是个喜欢“折腾”的人。今年5月,他添置了10余个花瓶,尝试种植盆栽龙虾花。“盆栽种植比我想象中的还要难,我已经种了20多次幼苗,都没有成功。”邓少华没有放弃,仍然不停地调整盆栽里土壤的相关指标数据。近期,花瓶里的龙虾花终于长出了根茎。

  每次讲起龙虾花,年近六旬的邓少华就两眼放光。他说,龙虾花对生长环境要求很高,鸡笼山的生态环境优越,是龙虾花能在此扎根安家的重要原因之一。自开始尝试移植龙虾花以来,他每天至少前往各个种植地3次,天一亮便扎进试验地里干活。

  邓少华表示,“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保护好我们鸡笼山村的宝贵资源,并把它发展成村里的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侯婉怡 邬玉婷 侯县军 通讯员陈惠娴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