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的她,首次举办琵琶专场公益展演

  对今年小学毕业的刘沛同学来说,8月6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今天,她在江北新华广场举办了自己的首场琵琶专场公益展演活动。这为她6年来的琵琶艺术求学之路进行总结,同时也通过自己的演出,让琵琶这项民乐艺术走进市民生活,让更多人关注民乐、爱上民乐。

公益展演现场。

公益展演现场。

  “今天有这么多的叔叔阿姨和小伙伴们来参加我的音乐会,我特别的感动。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父爱如山母爱若水,爸爸的宽容和幽默让我自信快乐,妈妈的坚定和韧劲让我笃定前行。”刘沛说,6年来她坚持刻苦训练,其中有过汗水也有过泪水,但执着于对于琵琶艺术的酷爱,特别是在妈妈这位启蒙老师的鼓励下,始终没有放弃,她坚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公益展演现场,刘沛在尽情表演。

公益展演现场,刘沛在尽情表演。

  “没想到今天有这么多的市民观众过来看我的音乐会,我感到分外激动,所以也特别想把每一首曲目都演奏得更好,我想我今天尽力做到了。特别感谢今天来到现场的惠州民乐界的几位前辈和我的几位老师,还有台前幕后辛勤付出的所有参演及工作人员。”即将踏入中学的刘沛,希望通过这次琵琶专场公益展演活动,让更多惠州市民认识琵琶、认识“弹拨乐之王”,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为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艺术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

公益展演现场。

公益展演现场。

  【成长经历】

  刘沛从小受到妈妈琵琶教学的熏陶,天资聪慧加之平日的耳濡目染,6岁的她就爱上了琵琶。细心的妈妈发现她对音乐特别有感觉,于是在刘沛模仿别的孩子弹琵琶时有意加以引导,并特意为她定制了一把儿童琵琶送给她。从那以后,刘沛就与琵琶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一练就是6年。

  喜欢容易坚持难,作为“弹拨乐之王”,琵琶是弹拨乐器中公认最难学的,这条艺术求学之路对一个孩子来说无疑是艰辛的。但小小年纪的刘沛就是有股不怕苦不服输的劲儿,每天至少3小时的练琴时间是雷打不动的,即使在文化课作业再多的时候,她含泪也要完成练琴任务。

  正是凭着这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信念,她日复一日地与琵琶为伍,年复一年地与练琴作伴,渐渐地,妈妈欣慰的眼神和她稚嫩小手长出的茧子,都在悄无声息地见证记录着她愈发扎实的基本功和熟能生巧的技艺。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来她坚持参加琵琶演奏各项赛事并屡获嘉奖。

  人物简介:

  刘沛:

  2010年7月出生,自幼热爱音乐,喜欢琵琶、钢琴、唱歌等,6岁开始学习琵琶,性格活泼开朗、坚毅上进,信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信条。

  主要获奖音乐奖项:

  2021惠州市惠城区中小学独奏比赛一等奖

  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这,就是我们的旋律”比赛优秀奖

  2022年“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活动”广东省分展演金奖,并以最高分晋级全国总展演。

  2020年通过中国音乐学院少儿歌唱考级八级

  2021年通过中国音乐学院琵琶考级十级

  2021通过中国音乐学院钢琴考级六级

  惠报全媒体记者袁畅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