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火火!江北有条最美“果路”

  晴朗的春日里,记者在市区江北沿江路一带发现一条很有特色的“果路”,这里的行道树结出火红色果实,红彤彤的果实簇拥在一起,成串成串地挂满枝头,在蔚蓝的天际下向阳生长,远远望去,成片红红火火的景象,眼前的美景着实令人感到惊艳。

  

铁冬青为东江沿岸增添了靓丽色彩,为来此休闲娱乐的市民带来了一场视觉享受。

  原来,结出这讨巧果实的名为“铁冬青”。铁冬青,因其冬季依旧苍翠欲滴,故名冬青,属冬青科。铁冬青又被称为“万子千红树”,这个“万子千红”不是形容花朵,而是形容它的果实,其冬而果累,愈冷则愈红,形如丹珠,无所畏惧,垂枝而曳,令人赏心悦目,寓意喜庆吉祥、人生丰收、家业兴旺。

  

万“子”千红,喜庆吉祥。

  惠州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江北沿江路、新江路(沿江路——惠民大道)、东江三路约4000米道路种植了1000余株铁冬青。据介绍,铁冬青的花芽形成期在2~3月,3月中旬开始开花,4月为盛花期,到6月仍有部分开花,5月上旬幼果出现,幼果形成期在5月上旬~7月,11月下旬~翌年2月果实成熟。这段时间,正是铁冬青的果实最盛时期,连片的铁冬青勾画出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这段时间,正是铁冬青的果实最盛时期。

  这些铁冬青为东江沿岸增添了靓丽色彩,为来此休闲娱乐的市民带来了一场视觉享受。“果子红艳艳的很漂亮,我们在这里锻炼身体,心情也特别好。”跑步途经沿江路的市民张先生说道。

  植物科普小知识

  铁冬青为常绿灌木或乔木,其枝干挺直,叶厚而密,枝繁叶茂,四季常青,喜温暖湿润和有阳光照射的环境,对土壤要求不严,是一种适应范围较广的树种,因此也是理想的园林观赏树种。

  铁冬青形态特征

  树干:树皮灰色至灰黑色,小枝圆柱形,挺直,较老枝具纵裂缝。叶痕倒卵形或三角形,稍隆起,皮孔不明显,当年生幼枝具纵棱,无毛,稀被微柔毛。

  树叶:叶仅见于当年生枝上,叶片薄革质或纸质,先端短渐尖,基部楔形或钝,全缘,稍反卷,叶面绿色,背面淡绿色,两面无毛,主脉在叶面凹陷,背面隆起。叶柄无毛,托叶钻状线形,早落。

  花朵:聚伞花序单生于当年生枝的叶腋内。花梗无毛或被微柔毛,基部卵状三角形,花白色,花萼盘状,被微柔毛。花冠辐状,花瓣长圆形,开放时反折,基部稍合生。雄蕊长于花瓣,花药卵状椭圆形,纵裂。花期4月。

  果实:果近球形或稀椭圆形,成熟时红色,宿存花萼平展,浅裂片三角形,无缘毛,宿存柱头厚盘状,凸起,椭圆形,两侧面平滑,内果皮近木质。

  文 惠报全媒体记者陈春惠 通讯员林婷

  图/视频 惠报全媒体记者陈春惠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