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很多社区活跃着一群“热心肠”

原标题:

  惠州很多社区活跃着一群“热心肠”

  邻里和谐欢乐多 互教互助氛围浓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高楼大厦阻隔不了纯朴的邻里情。在惠州,很多社区都活跃着一群“热心肠”,他们凭着一腔热血、一技之长,播撒着互教互助的邻里文化,一起强身健体、放松身心,共同学习进步,携手从“物质满足”走向“精神富足”,社区也因此变得更和睦温馨,生活也增添了更多欢乐美好。

 

 杨珍浓(中)带领大家打太极拳。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热心大姐带领大伙“玩转”太极

  “身体要保持中正,提膝、传掌……”每天早上,市区江北中颐海伦堡小区,一群中老年人在轻柔的伴奏下,动作刚柔并济、收放自如,在一张一弛之间享受太极健身的乐趣。在他们中间,一名热心的大姐不时提醒大家打太极的要点。这位热心大姐叫杨珍浓,十多年来利用所学免费教小区居民打太极,热心组建社区太极队,带领大伙一起“玩转”太极,认识她的人都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称赞她。

  说起自己和太极拳的缘分,杨珍浓说得从13年前说起。“当时,我刚退休没什么事做,看到一名太极拳师傅每天到红花湖景区打太极锻炼身体,于是主动找这位师傅拜师学艺。”杨珍浓说,她对太极拳的每一个动作、一招一式都认真琢磨、体会,反复研习,直到达到标准。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她学会了二十四式太极拳。

  2010年,杨珍浓搬到江北中颐海伦堡小区居住。“刚搬到这个小区,我还是保持练习太极拳的习惯,每天早上都在小区的休闲广场打太极,小区里一些老人看到后就主动加入进来,让我教他们。”杨珍浓说,打太极既能强身健体,又可以修身养性,深受居民们的喜爱。久而久之,跟着她学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如今已有近30名小区居民加入队伍。

  加入太极队的小区居民多数上了年纪,他们当中多数还是“零基础”。杨珍浓并不在意,一点点耐心教学,将自身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为了让大家尽快了解太极拳知识,她每天都现场讲解示范,一招一式地教,从形体动作到呼吸吐纳,从放松入境到心理调节,带领大家每天进行晨练至少一个小时,并随时解答学员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

  与此同时,为了能让队员们学习更多太极拳式,杨珍浓又通过网上教学视频,学习更多太极知识,再免费教给大家。杨珍浓热心耐心的态度,引发很多队员的点赞,大家纷纷夸她“耐心”“热心”。

  “这么多年来杨老师为让我们大家学好太极拳,不辞辛苦全身心投入教学。队员们都受益匪浅,身体也越来越好。”队员74岁张世芳感激地说。

  有相同感受的还有63岁的商思娥,“自从跟着杨姐练习太极拳,不仅提高了体能,还愉悦了心情。”商思娥说,通过练习太极拳,她受益匪浅。

  收到队员们的赞誉,杨珍浓表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通过教邻里打太极,她也认识到了一群好姐妹,大家每天一起打太极拳,锻炼身体,还互相交流各种养生保健常识,参加小区各类演出,收获了很多快乐。

杨珍浓(左)手把手教大家打太极拳。

  小区舞蹈队,入门无门槛

  每天上午9时30分至10时30分,在市区江北万科金域华庭小区,总能看见一群阿姨快乐舞动的身影。这支舞蹈队名叫“和谐姐妹开心队”,是该小区各舞蹈队中成员最多的。舞蹈队汇聚了小区一群五六十岁的阿姨,只要有人想学、想跳,加入队伍无门槛,随时欢迎。

  “大姐,手放开一点。”“听到桃花开的时候,手指要柔软一点。”……近日,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和谐姐妹开心队”队长向艳平站在队伍的最前方领舞,副队长廖蕴冬则耐心地给大家“抠”动作细节。大家一边跟着样板学跳,一边根据重点提示调整动作,一曲跳罢,大家相互交流学习,队伍中洋溢着和谐欢乐的氛围。

  活到老学到老,这支舞蹈队每个星期都会学2~3支新舞。向艳平会从网上找来合适的舞蹈视频进行自学,然后将视频发到舞蹈队的微信群里,她针对大家对舞蹈动作的疑惑在群里解答。到了现场教学时,她就跟廖蕴冬搭档联手教学。

  “都是一些相对比较简单的动作,耐心多教几遍大家就会了。”廖蕴冬笑着说。今年70岁的廖蕴冬是队伍里的大姐大。她告诉记者,她在小区居住10年了,最近这几年才开始跳舞。“我们小区的老年人比较多,空闲时间跳跳舞,既能丰富老年生活,又能锻炼身体。”抱着这种心态,她跟向艳平一拍即合,组建的舞蹈队是越跳越庞大,到现在舞蹈队成员已超50人。

  说起这两位舞蹈队的“核心人物”,大家都交口称赞。耐心、认真、和善……这是大家对他们的评价。在他们的带领下,这支舞蹈队也形成了很强的凝聚力。在舞蹈队的微信群里,每天都洋溢着学习互助的氛围。

  “大姐们都很热心、很热情,对想加入队伍一起学跳舞的人,都是来者不拒。”小区居民蔡发玲虽不是舞蹈队的固定队员,但也经常加入队伍一起跳舞。因为短视频拍得好,她常常用视频记录姐妹们跳舞的片段,并把视频发到网络平台,大家看了都特别开心。从视频里还能看到每个人的动作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激发大家学习的热情,也能帮助大家提升舞蹈水平。有时候,蔡发玲还会跟大家分享拍短视频的经验。

  “我们队员之间、邻里之间都很友好,氛围很和谐。除了跳舞,大家私底下还会互相分享经验,例如做美食、带孩子等,大家在一起非常开心。”廖蕴冬说。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骆国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