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奥运梦想 用雕塑讲好中国故事

  央视网消息:用雕塑艺术弘扬奥运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各国友谊。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位二十多年坚持做奥运艺术设计的雕塑家,她就是全球首个被国际奥委会授予“奥运艺术大使”称号的黄剑。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一尊高3米6的《奥运女神》塑像,头戴橄榄枝花冠,高举奥运五环,在延庆赛区运动员村,吸引着各国客人驻足、欣赏、留念,这其中就有小萨马兰奇、国际奥委会巴赫主席等等。

  在距离延庆100多公里外的首钢冬奥园区,这座矗立在钢铁高炉之间的《奥运女神》雕像同样欢迎着各国运动员,它的创作者正是雕塑家黄剑。

  雕塑家 黄剑:我的《奥运女神》是来源于古希腊的胜利女神,古希腊胜利女神是代表体育和胜利,这个作品的基座就是一朵荷花,荷花在中国文化里面代表和平和美。

  说起来《奥运女神》雕塑能出现在延庆冬奥村和首钢北京冬奥组委驻地,还有一段传奇之旅。因为早在两年前,黄剑就应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之邀在北京创作了这座《奥运女神》,而首次亮相是在瑞士洛桑。

  雕塑家 黄剑:这个作品是在2020年1月17日洛桑冬青奥会的时候,在国际奥委会落成了,当时巴赫主席亲自主持的落成典礼。巴赫主席曾经赞扬《奥运女神》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世界和平的伟大象征,希望《奥运女神》从现代奥运之都洛桑飞到每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

  黄剑以“奥运女神”为北京冬奥会系列作品的核心形象,创作了多组作品,在《同心圆梦》和《一起向未来》中,她以浪漫主义手法塑造了“嫦娥月神”携手“奥运女神”,与日月共舞,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相结合。

  雕塑家 黄剑:因为我们是第24届冬奥会,然后整个作品的造型它是一个像团花一样的,也是有24个花瓣,我们中国有24个节气,冬奥会又是在我们的春节来召开的,同时体现了更美好这样一个理念。

  为了北京冬奥会,黄剑创作了《奥运圣火》《冬奥之梦》《冬奥之歌》《万年之约》《奥运健康颂》等多组雕塑作品。

  雕塑家 黄剑:我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其实做奥运(设计)是从2001年7月13日,就是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刻开始,从那一刻起我就立下这样的一个志向。所以我实际上做了21年的奥运作品,一共到目前为止有53件作品。

  连续为六届奥运会创作53件雕塑作品,黄剑荣获了国际奥委会颁发的“传承奥林匹克精神杰出贡献奖”。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