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放消费券助商惠民

  促进短期消费、恢复消费信心,增加商家短期收入、缓解经营压力——

  多地发放消费券助商惠民

  四川成都发放“5·20”促消费活动消费券,山西太原投入4.2亿元发放消费券,贵州将于5月30日启动发放1.4亿元零售文体和餐饮消费券……近期,全国多地发放消费券,覆盖汽车、家电、餐饮等重点领域。

  疫情影响下,消费券成为激发消费潜力的重要手段之一,被多地纳入促进消费回暖的政策工具箱。专家指出,发放消费券配合一系列扶持政策,将有效提振消费。

  激发消费潜力

  今年以来,疫情等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冲击消费需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4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

  面对压力,多地选择通过发放自带杠杆效应的消费券,拉动消费、提振信心。

  四川省成都市发放“5·20”促消费活动消费券,财政资金规模1.2亿元,发动金融单位和商户叠加优惠活动,共计2.4亿元。这是今年以来成都首次面向全市大规模发放消费券,涵盖成都市重点零售、餐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据悉,成都第一波66万张“5·20”消费券不到5分钟被一抢而空。截至5月21日24点,本次消费券活动核券总量超16万张,不过1天半的时间,核销率已达25%。

  “五一”期间,海南省开展“助商惠民,乐享海南”消费券发放活动,吸引1万多家商户参与,带动海南10家重点零售企业5天内实现了1亿多元销售额,同比增长3.86%。

  广东省广州市5月启动“羊城欢乐购——广购羊城悦来粤好”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加快消费回补,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广百百货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一轮广州消费券发放首日(5月8日)正值母亲节,促进当天销售超2500万元。第二轮消费券5月13日发放后,推动5月14至15日周末实现销售超1600万元。

  国泰君安近期发布相关研报显示,政府发放消费券,一方面有利于促进短期消费、恢复消费信心;另一方面通过对商家的间接补贴,增加商家短期收入、缓解疫情期间经营压力。

  覆盖多个重点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消费券“大礼包”重点关注汽车、家电、餐饮等行业。

  4月,国内汽车产销出现下滑。为提振汽车消费,多地发放汽车消费补贴。山东省青岛市“促消费”活动期间,购买汽车时按照不同车型不同价位,可以享受3000-10000元的一次性补贴。浙江省宁波市推出的汽车消费券分为满10万元减3000元、满15万元减5000元两种,适用线下购置新车消费场景。吉林省长春市自5月21日起面向在该市购车的个人消费者发放5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持续到9月21日结束。

  此外,餐饮、家电也是重点。山东省潍坊市5月22日启动“惠享潍坊”消费季,发放政府消费券超7000万元,聚焦餐饮、汽车、家电、家居、文旅等重点消费领域。深圳市商务局自5月1日起推出“消费电子和家电购置补贴”活动,消费者购买相关电器数码产品,每人累计最高补贴2000元。贵州将于5月30日启动发放1.4亿元零售文体和餐饮消费券。

  “在汽车、家电、餐饮等行业发放消费券,能够更有效撬动消费。”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汽车、家电、餐饮等行业消费市场占比较高,达到1/4左右。另一方面,中国在汽车、家电、餐饮等行业消费基础较好,消费者购买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和参与餐饮等高频消费的热情较高。近年来,汽车、家电、餐饮等领域陆续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例如汽车下乡、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配合消费券的发放,将有效提振消费。

  数字化消费券更好用

  “五一”期间,东莞举办“乐购东莞”活动,发放专题消费券约3400万元。市民通过微信小程序领券后,在零售、餐饮、住宿等适用门店消费一定金额,结账时使用微信支付,即可自动使用消费券。

  微信支付有关负责人指出,微信支付可以带来更好的发券、领券体验。发券方面,依托微信广泛的用户基础,通过微信支付发放消费券,可以覆盖几乎全年龄段用户。领券方面,通过微信支付发放的消费券,用户只要使用微信付款,即可选择消费券的满减、抵扣等功能,甚至用消费券直接支付,更加方便快捷。目前,江苏、广东、云南、湖北等省份以及深圳、广州、徐州、珠海、江门等多个城市都选择通过微信支付等数字化渠道发放消费券。

  随着移动支付广泛普及,各地借助互联网平台发放数字消费券,降低了使用门槛,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数字消费券普及率较高,能比实体消费券更好地达到发放效果。不仅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发放,还能更好监测消费券的使用情况。此外,在疫情防控方面也实现了无接触发放与领取。”洪勇分析。

  “消费恢复是长期的过程。未来,发放消费券或将成为常态化手段。”洪勇表示,消费券不仅是疫情期间提振消费的工具,未来也可以成为节假日促消费的长期手段。(记者 徐佩玉)

编辑:郑国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