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科学精准控制疫情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田晓航、张泉)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力求科学精准,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控制疫情。

  米锋说,近期,周边国家疫情持续发酵,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明显增大。9月以来,全国29个省份报告了新增本土感染者,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和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前期疫情较重的重点省份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个别省份的部分地市疫情仍在发展中。”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说,随着暑期结束,大量旅游人员由外地返回,尤其是高校学生集中返校,增加了国内疫情传播和跨地区扩散的风险。

  米锋说,要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力求科学精准控制疫情。对于违反“九不准”要求、擅自层层加码的典型案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予以曝光。

  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二级巡视员妥佳说,将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收集、及时转办、全力核查、坚决整改,妥善解决违反“九不准”要求相关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