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产学研结合,惠州新型储能插上腾飞翅膀

  这是全市新型储能产业之盛事,行业之幸事。

  5月15日,惠州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东江实验室总部区召开。联盟由东江实验室携手惠州学院和我市新型储能产业科技领军企业联合成立,东江实验室为理事长单位,亿纬锂能为副理事长单位,并得到中科院近物所、过程所、盐湖所、物构所、广州能源所等鼎力支持。联盟的成立是骨干企业与科研机构的强强联手,也是产业链上下游的整体协同,标志着惠州新型储能产业进入产学研结合发展的新阶段,必将为全市新型储能产业技术创新插上腾飞翅膀。

  当前实施“双碳”战略背景下,我国新型储能产业迎来“风口”。国家和省近年来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于今年3月正式公布,其中提出,到2027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以广深惠莞为重点建设珠江口东岸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区,以深惠莞湛为重点建设锂电硅碳负极材料集聚区。在全省万亿新赛道战略部署下,依托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惠州正聚焦建设新型储能产业发展高地和新型储能应用示范城市:消费类电池2022年产量占全省20%以上,全市目前已建、在建、拟建储能和动力电池项目产能超过60GWh;新能源电池产业去年产值866亿元,凭借“硬核”实力成功上榜2023中国百强产业集群,预计今年产值将超千亿元。

  惠州是国内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条最完备、品类最齐全的集聚区之一,培育出德赛电池、亿纬锂能等本土龙头企业,引进了比亚迪、欣旺达等国内行业前十企业,涌现出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电池(消费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池模组、电池管理系统、电芯、电池材料、电池辅材、生产设备、电池回收利用等多个环节均有布局,基本形成了产业闭环。惠州有信心、有能力服务新型储能大战略、承载新型储能大项目、打造新型储能大产业,成为国内新型储能产业发展高地和新型储能应用示范城市。此次联盟的成立,体现了惠州抢占“风口”,抢抓万亿新赛道机遇,大力塑造新型储能产业优势的决心信心。

  推进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关键技术和装置研发水平提升。组建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联盟,旨在立足新型储能产业发展需求,在政府指导下汇聚各方优势资源,打造合作共同体,加快实现新型储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对惠州而言,成立联盟,最主要的是通过发挥东江实验室作为广东唯一能源领域省实验室的资源整合作用,以联盟为纽带,将中科院大院大所的技术优势与本地产业优势相结合,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大力推动新型储能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助力我市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联盟的成立是一个新开始。以此为抓手,切实搭建好科研机构与储能企业合作平台,推动形成全市产学研联合作战、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澎湃动能,不断提升惠州新型储能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我们就定能成功打造新型储能产业发展高地和新型储能应用示范城市,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提供坚实支撑。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