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高新区全国综合排名第35位 较上年度上升一位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杨敬贺 林丽娟 魏怡兰)2月4日,记者从仲恺高新区获悉,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心通报,根据《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评价指标体系(修订版)》开展的2020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试行)工作,惠州仲恺高新区综合排名第35位,较上年度(第36名)提升“一个身位”。

  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排第15名

  据了解,该项评价以2019年169个国家高新区的统计数据和高新区发展情况为基础。在单项排名中,仲恺的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排第15名,是该区在单项排名中最靠前的一项。仲恺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分别排第41、44和48名。

  基于该评价结果,科技部火炬中心建议仲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珠三角国家自主示范区建设发展机遇,推动园区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据悉,去年11月,在2020年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仲恺高新区向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全国代表作了发展经验汇报。

  创新型产业集群蓬勃发展效应明显

  记者从仲恺高新区科创部门获悉,去年仲恺高新区成功申报科技部、财政部共同开展的“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城百园’行动”,推动了一批先进适用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深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新型研发机构倍增”行动计划。如今全区高企达到516家,净增110家,同比增长275%;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8家,省级工程中心55家;专利申请量8000件,专利授权量5000件,PCT申请量280件,有效发明专利数5284件,稳居全市各县(区)第一。

  仲恺高新区的孵化育成体系增量提质效果明显,其中全区孵化面积达到54.7万平方米,加速器联盟面积超100万平方米,海外孵化设点4个、异地孵化设点3个,各项指标占全市60%以上。去年推动区内企业获得中央、省、市级项目扶持资金共1.45亿元,为科技创新发展加油助力。

  仲恺高新区创新型产业集群蓬勃发展,效应明显。惠州云计算智能终端创新型产业集群实现总收入2052亿元,占全区总收入的77%,发展综合评分在全国109家创新型产业集群中排名第八位,集群建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迈上了新的台阶。

  今年科创投入将不低于7亿元

  “2021年,我们将着眼于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大力度推进新动能培育和创新发展。”仲恺高新区科创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将落实“八大举措”,同时深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据悉,仲恺高新区今年将确保科技创新投入不低于7亿元,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5.55%,高新技术企业数新增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50家,省级工程中心达75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130个,省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达1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70%以上。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