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守护群众健康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报料热线] 2831000

  市场监管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日前,记者从仲恺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保障群众健康安全,该局上半年共查处办结案件89起,将34户(次)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单,坚决遏制和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和生活环境。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检查药店是否如实在广东药监平台登记退烧药购买人员。

  ■食品安全

  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关系百姓,尤其是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小卖部及流动食品摊位的食品安全,更是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

  “广大消费者应前往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商场选购商品,并保留相关购货票据,不购买流动小摊贩销售的食品。”区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此,该局加强对各类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于每年春秋季开学期间开展系列食品专项整治,并联合区宣教文卫办、区城管执法分局等部门加强巡查,取缔无登记食品摊贩生产经营行为。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每月对辖区27家农贸市场食品检验量超过3000批次,对蔬菜、水果、水产品、肉和畜蛋类等进行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非法添加剂等检测,每天在市场公示栏和电子显示屏公布快检结果。每月不定期在各大市场及超市开展“你点我检”活动,群众可自行把蔬菜送去免费检测。“对于快检连续3次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将开展定量检测,一经发现不合格产品,立即停止销售并核查处罚。”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光泳表示。

  ■商事登记

  业务“一网通办”“全区通办”

  为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商事登记业务“一网通办”“全区通办”。实施企业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办法、商事登记审核工作规范,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今年上半年,全区商事主体总量同比增长31.41%。调整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和工作细则,落实“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秉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推进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落地,大幅提升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与活力。

  营业执照办理是体现营商环境的一个侧面。王光泳介绍,在仲恺申请设立企业有多种渠道:市民可以登录“广东省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管理系统”或“广东政务服务网”“粤商通”小程序在线办理,也可前往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现场办理。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工作日4个小时内可完成审批发照。

  此外,该局进一步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简化住所登记手续。根据《广东省商事登记条例》《广东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案》要求,该局在2018年3月28日印发了《仲恺高新区企业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办法》,在全市率先实现“一址多照”登记模式。

  对于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注销情况,市民可选择一般注销或简易注销。企业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相关公示操作、公司债权债务清理、对外投资清理、税务部门企业清税文书等环节后,提交企业注销申请材料,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情况下,自申请业务受理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疫情防控

  对37种退烧止咳药销售实名登记

  为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途径,区市场监管局加大了对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以及场所清洁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对37种退烧止咳药物销售实行实名登记制度。

  为规范新冠疫苗储存、运输和预防接种管理,确保疫苗储存运输到哪里、质量监管就跟到哪里,该局联合区宣教文卫办对全区10个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开展多轮全覆盖监督检查,并详细了解各单位的工作流程,查看相关工作记录,完善区疫苗质量安全全流程管理,重点检查冷链设施设备管理、温度定时监测、疫苗交接管理及疫苗是否全程处于规定的温度环境等。

  “为群众保安全、守公平、维护合法权益是我们的职责。”王光泳介绍,在为群众保安全方面,该局加大对校园食品、游乐设施和儿童用品等的日常监管力度;深入推进保健食品、中药饮片等30余类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在为群众守公平方面,今年上半年共查处办结案件89起,归集共享许可和信息7148条,将34户(次)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单,坚决遏制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在为群众维护权益方面,该局为提升12315行政执法能力,投诉举报处置流程规范化和12315数据分析靶向化,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区域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55个。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邱舒婷 通讯员农葵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