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伟业精密:从“打铁匠”到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11月18日,位于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的伟业精密科技(惠州)有限公司会议厅高朋满座,喜气洋洋,伟业精密金属工艺&产业集群研发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会议厅近百米开外的生产车间内,各式精密五金加工设备正在忙碌地工作,精密五金配件正从这里打包,源源不断地流向全球。

  伟业精密科技成立研发中心是仲恺高新区众多中小企业从“打铁匠”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变身“科技控”的一个缩影,也是仲恺高新区打造“3+6”产业集群,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脚。 

伟业精密科技生产车间。

  ■战略

  明确技术是发展核心竞争力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各位的大驾光临,让伟业蓬荜生辉,充满了灵气与活力,迸发出催人奋进的强大动力。”在伟业精密金属工艺&产业集群研发中心成立仪式上,伟业精密科技董事长邓桂荣兴奋不已——公司走过26个年头,从最初的一个小小五金模具加工厂,逐步成为国际知名大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和战略合作伙伴,生产的产品从中国走向世界。如今,又踏上了依靠科技创新发展企业的新征程。抚今追昔,他感慨万分。

  伟业精密科技成立当初,干的是金属五金模具加工、代工等“打铁匠”的事,20多年来逐渐积累起一套优秀的工艺体系,形成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赢得了客户的认可与信赖。

  现在伟业精密科技主要为世界知名企业提供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汽车转向系统、马达、密封圈、新能源电池、医疗产品、电子电器等关键配件,客户涵括欧美、日本等世界500强企业。伟业精密科技拥有自己的技术团队,技术力量雄厚,已拥有30多项发明专利,部分精密深拉伸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18年,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公司每年技术研发资金投入达到营业额的10%左右,现有研发人员40余人。

  “伟业未来的发展道路究竟在哪里?这是我们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在邓桂荣看来,面对当今和未来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以及国内更加艰难的经营和市场竞争,只有不断进取才能生存发展。

  伟业精密科技总经理和研发中心主任邓健锋深刻地认识到:“持续的技术开发才是公司生存发展的根本之道,大力地向科技研发投入资源,是最划算的事情。”

  伟业精密科技有着良好的市场需求、良好的客户群体和自身多年的技术积累。伟业的管理层取得了这样的共识:现在是进入到更多新的领域、开发出更多满足市场急需高精端产品的最佳时机。去年,伟业精密科技实施的“三个五年规划”提出:依靠已有的技术优势,站稳现有的汽车市场,走向新兴市场,如新能源和高端医疗器械等,明确了“技术是伟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战略。

  在此背景下,成立“伟业精密金属工艺&产业集群研发中心”的构想应运而生。

  ■做法

  培育精密部件产业链集群

  邓健锋坦言,此前凭借某些技术优势,伟业精密科技保持了不错的经营态势。但随着竞争对手的进步,伟业的一些优势别人也有了,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伟业。如何办把伟业精密科技的“护城河”挖得更深、更宽、更长,这个挑战摆在了眼前。

  研发中心要建成什么样子?经过调研、思考和辩论,伟业精密科技的高层管理者为这个研发中心赋予了“产品科技研发技术创新之心、制造业技术型蓝领人才培育之心、产学研融合打造孵化器之心”的三个“心”内涵。

  一方面,研发中心将根据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进行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创新或颠覆现有工艺模式,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同时,将国内外前沿技术有机地应用到产品制造过程中,实现“打铁匠”磨砺“国货之光”的梦想。另一方面,将和合作院校一起,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铺就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和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之路,发挥院校和企业各自优势,培育适合企业需要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此外,通过伟业的资源及整个管理体系的复制,培育和产业相关的优势企业,逐渐成长为完整而强大的产业链集群。

  “自身的力量是有限的。想快速突破和提高自己的研发能力,寻求和整合外部资源非常重要。”据邓健锋介绍,为解决上述痛点,伟业精密科技邀请了我国著名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家、金属塑性加工工艺及设备制造权威学者、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阮锋出任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同时,邀请了金属表面和量子物理国际领军专家、跨国企业经营与管理专家、汽车零部件成型技术及粉末高速钢热处理专家、香港科技大学、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广东星杰真空热处理集团等行业资深专家学者加盟研发中心。

  与此同时,伟业精密科技还与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合作成立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惠州工程职业学院合作成立产教融合人才培训基地;与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通过打造一个产学研融合的平台,将不同领域的能人们联合到一起,整合优势资源,切实发挥出1+1+1>3的效应,把产学研的融合落到实处。

  ■成果

  填补国内金属精密拉伸制造行业技术空白

  记者从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获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企业研发投入。2021年前三季度,仲恺高新区的R&D总支出是34.52亿元,占仲恺高新区GDP比重约6.5%。目前,仲恺高新区的存量高企数量51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3家,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4家。

  在研发中心成立仪式上,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志辉表示,伟业精密科技设立研发中心,是仲恺高新区众多中小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的一个代表。

  据悉,伟业精密科技专注于冲压拉深技术的开发,在细分领域充分展示出自己的实力,将原来很多只能在国外制造的关键部件,成功在国内生产制造并供应全球先进国家。如今,伟业精密科技的产品被广泛应用在汽车安全系统、航空航天、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填补了国内在金属精密拉伸制造行业的一些技术空白。这也让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阮锋信心满怀:“研发中心成立之后,我们将聚集和发挥各自的优势,在新材料、新工艺汽车产品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应用上开展工作,同时努力开拓新的市场,让我们中国制造的高科技产品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企业名片

  ●伟业精密科技(惠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2018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主要为世界知名企业提供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汽车转向系统、马达、密封圈、新能源电池、医疗产品、电子电器等关键配件;

  ●客户涵括欧美、日本等世界500强企业。拥有自己的技术团队,已拥有30多项发明专利,部分精密深拉伸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