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辰奕智能打造数字工厂 实现业务全流程数字化

原标题:
数据“云助攻” 企业提效益
辰奕智能公司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业务全流程数字化

  来到广东辰奕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奕智能”),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不论走在哪个车间、办公室,总会看到墙上挂着一面、几面甚至十来面显示屏,显示屏上是各种表格、数据、图形。

  这是辰奕智能打造数字工厂的成果。

  辰奕智能位于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是国内智能控制器领域知名企业,近5年来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019年开始,辰奕智能启动数字化转型升级,逐渐实现业务全流程IT化全覆盖,依托自动化和信息化的工具和手段,实现对数据精确分析调取,让数据驱动经营、辅助决策。

  “今年,原材料、运输成本都提高了不少,但我们的利润率不降反升,这主要归功于数字工厂的建设。”辰奕智能总经理张小宁告诉记者,数字工厂建设让该公司实现节本提效,产品品质也更上一个台阶。

辰奕智能公司里数字化看板展现关键数据实时状态和趋势变化。

  拥抱大数据,实施“三化一稳定”战略

  统计数字显示,84.9%的中国制造企业正在进行不同程度的数字化转型,这成为制造企业战略核心。

  “当前,市场变幻莫测,我们需要应对生产过程复杂化、产业协作多维化、产品服务增值化、市场需求多样化的复杂形势,让企业应对更多的挑战。”张小宁认为,在这样的形势下,“老板说了算麻烦,说了不算也麻烦。”怎么办?由数据说了算。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老师上课讲得不对,学生上网一搜,全都出来了;专家讲得不好,一下就露怯了。企业也是一样,老板的决策科不科学,看数据!”张小宁认为,未来将实现全面智能化,人的观念也将随之变化:从相信经验到相信数据。

  “‘三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一稳定’是我们公司的发展战略,数字化是‘三化一稳定’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我们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辰奕智能董事长胡卫清说,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更应该拥抱大数据,走在行业前列。

  建立“数据湖”实现数据处理“四化”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2019年,辰奕智能启动数字化转型升级。

  辰奕智能邀请专业公司,通过指标统一、口径统一、数据统一等基础工作,将数据转化,让业务中有价值、有需要的数据浮出来;通过场景建模、问题建模、BI报表运营大屏等形式,实现对数据的精确分析调取,让数据驱动经营、辅助决策。

  在数据化转型升级中,辰奕智能没有仅仅依靠外部力量,而是成立了信息化IT管理中心,培养自己的系统维护、建模团队,在专业公司搭建的系统基础框架下,细化系统,开发属于自己的模块,建立起最合适自己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订单至交货过程中的物料、制程、业务流、员工、供应商数据集成一体化。

  “为了有效处置数据,我们建设了自己的数据湖。”张小宁主导了辰奕智能的整个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他介绍,数据湖存储了所有系统的原始数据,打破了各系统间的数据物理隔离,解决了数据孤岛问题。

  但是原始数据数量巨大,有些数据还可能是无效数据。张小宁又带领团队花了3个月时间进行分类整理,对数据进行预加工。“这样,我们就有了原始食材,有了经过半处理的‘方便面’,你要做什么,自己看着配。”张小宁比喻说。

  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辰奕智能打通了客户、销售服务、开发设计、服务物流、供应商、管理者全价值链,实现数据处理分析无人化、在线化、精准化、智能化。

  管理更轻松,员工更自律

  在张小宁办公室,他向记者展示了辰奕智能的数字化系统。记者看到,不同的管理者,可以看到不同的“看板”。看板图文并茂,通过表格、饼状图、柱状图等,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关键数据的实时状态和趋势变化,简单易懂。比如总经理看板,可以看到近年来每个月的出货额、主营业务收入、期间产值金额等关键数据;SMT设备看板可以看到每台机器的状态、停机时间、效率等数据……“这样,你能随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处理。”张小宁说。

  “我女儿说我今年脾气好了很多,下班回到家都不发脾气了。以前晚上10点多才能看到一天的报表,发现问题这个时候才来追责、处理,脾气能好吗?现在不一样了,都在白天及时发现处理好,回来没突发状况了,脾气能不好吗?”谈起数字化带来的变化,张小宁幽默地说。

  当然,管理更轻松、员工关系更和谐,这只是张小宁的一个直观感受。最重要的是,数字化转型升级帮助该公司突破了旧模式的限制,结构性降低了运营成本,整体提升了效率,产品品质也更上一个台阶。

  在降成本管理看板,记者看到,今年,辰奕智能的降价笔数远超涨价笔数。“节约的每一分钱都是纯利润啊!”张小宁感慨地说。

  在各车间、办公室的看板,则是提高效率的利器。“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数据一目了然,异常情况透明化,骗不了人、甩不了锅。”张小宁说,这也促进了员工工作更加自觉自律,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员工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

  “数据是工业时代的‘石油、资本’。”张小宁如是总结,但是,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需要极大的魄力,“‘一把手’必须有坚定的决心,全力支持。”

  辰奕智能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得到胡卫清的无条件支持。“我们的使命是持续为客户创造更高的价值,也就驱使我们必须长期保持企业的竞争力,与时俱进领先于同行。作为‘一把手’,在推动公司战略方向落地时,要有坚定的决心,同时给予负责人最大的授权与支持。”胡卫清说。

  ◆企业名片

  辰奕智能

  广东辰奕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智能控制器和智能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家电及智能家居行业,产品包括智能控制器、智能摄像头、智能话筒、游戏手柄等,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拥有员工1000余名,其中研发技术人员近百名。

  本月,辰奕智能智慧产业园动工建设。项目选址陈江街道东升片区,占地5.5万平方米(一期和二期),拟建约18万平方米、集研发中心和智能制造于一体的综合智慧园区。

  辰奕智能智慧产业园计划于2024年6月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该公司将整体迁入,大力发展智慧家庭交互终端产品,立志于打造一家集研、产、销于一体的全球一流智能终端企业,助力智能家电以及智慧家居行业升级发展。将全面升级实施经营管理IT化、生产自动化和人员专业化的长期经营战略,持续保持企业发展行业领先地位。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杨敬贺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