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科技园:抢抓“双区”机遇 奋力建设千亿园区

  去年,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增长48.6%;地区生产总值74.4亿元,增长35.8%……这是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进入发展快车道的一个缩影。

  去年,东江科技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以建设高质量发展专业化千亿园区为目标,以建设“五个东江”、实施“六项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园区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东江科技园去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这是园区一角。

  抢抓机遇

  园区经济实现新突破

  去年,东江科技园凝聚发展共识,锚定奋斗目标,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推动园区经济实现新突破。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增长48.6%,净增1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4.4亿元,增长35.8%,两项经济指标均取得历史性突破。

  “我们坚守‘工业精神’,狠抓项目建设,优质项目加快集聚。”东江科技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该园区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招商引资的先导作用,以深圳为主攻方向,聚焦智能终端和智慧能源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培育拓邦新能源、赢合控股等百亿级头部企业,优质项目集聚的势能日益增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高质量专业化千亿园区前景可期。

  如何借力“双区”建设机遇,加快推动实施“融深融湾”?对此,东江科技园加快推动与晟合科技、深科技等深圳优质企业对接,推动“深圳孵化、仲恺产业化”。“我们要抢抓这个发展的黄金窗口期,聚焦加快做大做强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积蓄强大发展动能,迅速向上跻身一流。”东江科技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改革创新

  41宗在建项目加快推进

  “坚定不移抓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园区加快发展。赢合科技发展迅速,拓邦电气全年产值超过60亿元,今年预计超80亿元,这两个项目是着力培育的百亿级头部企业。”东江科技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改革赋能、创新驱动,集中优势资源推进项目建设,是东江科技园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秘诀。

  记者获悉,去年,东江科技园组建项目专班狠抓项目落户建设,坚持工业立区不动摇,组建项目建设专班,推动总投资152.6亿元的41宗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年内竣工13宗,投产10宗。成立项目用地专班,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有效保障华电能源、拓邦电气等省市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通过实施“高企树标提质”行动计划,去年该园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存量达93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存量达101家。这是东江科技园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建设,持续增强发展活力的一个生动样本。如今,东江科技园的“专精特新”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数量可观,“专精特新”企业21家,国家“小巨人”企业3家,成为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东江科技园紧紧抓住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并通过实施绿色发展建设低碳园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推动华电能源项目建设,加快资源循环利用。

园区企业生产车间。

  专业服务

  提升优化宜业宜居发展环境

  “如今,这些项目已绘制项目落地跟踪服务图,项目建设专班正在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东江科技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企业机制,完善专业服务配套,园区的营商环境得以持续提升优化。

  牢固树立专业化服务意识是东江科技园的一大法宝。通过强化服务优先理念,增强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意识,成立项目建设专班,建立以企业、项目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专业精准回应企业、项目所需所求,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

  园区推出全流程跟踪服务,园区领导班子包干服务项目和首席服务官挂钩服务企业;实行代办制和承诺制、建立服务企业联系卡、开通“东江企业通”等做法。“这些举措,实现了线上线下全天候服务企业,做到线上多跑路,线下少跑腿。”东江科技园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去年,东江学校与惠州市一中联合办学,去年中考初三年级进入全区前20名的比例、600分以上的比例均名列全区公办初中第一位。这是东江科技园着力提升宜业宜居发展环境的一个生动案例。此外,东江科技园还通过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建东江医院,实施“智慧东江”“文明东江”“安全东江”建设,开展清洁园区、顺畅园区整治,持续提升园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华科东江新能园获评惠州市首个省级加速器;推动园区内企业获得授信融资超13亿元;推动2家企业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新四板”成功挂牌……去年以来,东江科技园大力提升专业化服务配套,加快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强化金融服务能力,积极支持帮助创新型中小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推动13家企业在“新四板”注册展示,10家拟上市企业纳入上市企业培育库。

  党建引领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新建两新党组织10家,成立重大项目党组织3家,以党建引领推动项目建设……去年,东江科技园党委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并新建拓邦、雷曼、迈锐、天长等4个党组织服务阵地;推动赢合科技、拓邦电气两个党支部打造省级党建示范点;硕贝德、拓邦、可立克等3个党支部分别获评五星、四星、三星级党建示范点;开展“争做优秀党员争做岗位能手”积分活动,对党员全方位发挥作用进行量化考核,园区党建品牌持续擦亮,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为凝聚加快发展共识,点燃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东江科技园深入开展园区发展大讨论,把项目建设作为干部的“练兵场”,以项目建设专班和用地专班为平台,坚持在项目建设一线锻炼、考察和选用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的良好氛围,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和干事创业干劲明显提升,专业化干事创业团队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记者手记

弘扬“店小二”精神助推高质量发展

  实行全流程跟踪服务,推行代办制、承诺制,企业办理事项零跑动。这是东江科技园强化服务优先意识,弘扬“店小二”精神,打造更具竞争力营商环境高地的有效举措。

  在具体做法方面,东江科技园组建了项目建设专班,建立了以企业、项目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专业精准回应企业及项目需求。同时,项目和企业由专人跟进、领导挂钩联系、首席服务官贴身服务,并实施代办制和承诺制,把全流程跟踪服务落到实处。

  项目落户的高效率是代办制实施成果的最好体现。项目建设专班与企业保持常态化沟通,由企业提供相关资料,帮助企业办好营业执照,高效的办事效率、高质量的贴身服务赢得了企业的广泛认可。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东江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