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南科技园:试点建设一刻钟便民商圈

  有了第一家酒店,有了第一家瑞幸咖啡、第一家肯德基,客家菜、湘菜等各式中高端餐馆次第开花……今年以来,惠南科技园消费需求旺盛,社消零业发展迅速,不少知名连锁品牌店相继进驻。

  日前,惠南科技园召开社消零工作座谈会,召集园区住宿、餐饮、批发零售、建筑服务、卫生保洁、物业租赁业等40余家社消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共促社消零业发展。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惠南科技园社消零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36.1%。

  一季度餐饮业商品销售额比增29.4%

  在德置利广场,肯德基、瑞幸咖啡、沪上阿姨等商家沿街而立,不时有骑手取餐后匆匆而去。

  “以前要吃肯德基得开车20分钟去市区买,很多外卖也不送这里。现在越来越多大牌商家进驻,方便了园区群众的餐饮需求,上班族想喝咖啡、奶茶有了更多选择。”惠南科技园某企业职工张先生高兴地说。

  近两年,惠南科技园盯紧看牢社消零指标,多举措推进促消费工作,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努力实现促消费、保发展、惠民生。

  “我们大力支持企业供餐服务专业化,比如聚飞光电就已完成注册、签订补充协议。同时,积极引进知名餐饮业企业、住宿企业、大型零售业、供应链企业、软件开发业等服务业,为园区企业、群众提供高品质的生活配套服务。”惠南科技园有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惠南科技园限上社消零总额近2亿元,同比增长36.1%,其中餐饮业商品销售额为1125万元,同比增长29.4%。

  座谈会上,惠南科技园还对市、区相关奖补政策进行宣讲。惠州市聚飞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东作推进社消零工作经验分享。与会企业代表也就如何进一步促进消费工作踊跃发言,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

  将开设深夜营业专区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商业体系建设、推动消费促进活动、发挥电子商务推动作用、强化精准支持服务工作。”惠南科技园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惠南科技园计划实施《关于推动园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将根据社消零企业业务增长情况给予分阶段奖励。

  接下来,惠南科技园将引进大型商业零售企业,依托重点商圈,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老字号连锁网点;支持打造特色街区,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休闲等紧密结合,在中交香颂、嘉宇公寓、康诗丹郡和惠科华府推进一刻钟便民商圈建设试点,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满足夜间消费需求。

  与此同时,惠南科技园将大力推动消费促进工作:搭建政银企平台,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各类消费券活动;对接市级资源,搭建合作平台,例如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展销活动,支持电动自行车企业在园区商圈、特色商业街等增设销售体验中心,扩大品牌覆盖;促进企业共建,组织开展企事业单位团购、员工内购会等活动,以活动为媒,帮助企业拓宽客户资源,找到合作伙伴,持续扩大“惠南产”“惠南造”“惠南消”的影响力。

  此外,惠南科技园将发挥电子商务推动作用,通过电商直播带货、云逛吃、云探店及其他各类产销对接推介活动,扩大园区企业品牌影响力,拉动企业销售增长;强化精准支持服务工作,联动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经营面临的人员招聘、信贷融资、门店选址等难题,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林婧 陈皓雯

编辑:温燕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