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沥林泮沥村常态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洁净新家园

原标题

仲恺高新区沥林镇泮沥村常态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卫生洁净新家园 描绘农旅融合新图景

  坐上观光小火车,沿着仲恺高新区沥林镇泮沥村的村道一路欣赏风景,一股幸福感油然而生:道路平坦干净,两旁风景迷人,民房与果树错落有致,宁静的小村庄里,空气特别清新。

  “当前,沥林镇正在争创国家卫生镇,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沥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久前,沥林镇创建国家卫生镇接受现场评估,专家组一行来到被评为省级卫生村的泮沥村,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进行评估,对泮沥村在环境卫生方面的整治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据悉,泮沥村是沥林镇生态振兴的示范村,自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通过开展环境整治“卫生先进户”评比活动激发村民参与整治的热情。根据评比方案,由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组成的人居环境整治评比小组,对照清理房前屋后杂草杂物、拆除乱搭乱建和整治垃圾乱扔乱放等“三清三拆三整治”标准,每月不定期通过交叉检查的方式对村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开展一次评比,对不达标的农户及时督促整改,对综合评分领先的家庭户授予“卫生先进户”荣誉门牌和现金奖励。

  此外,结合村内独特的文旅资源,泮沥村在沥林镇政府的支持下,积极规划,在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水平的同时,持续擦亮农旅融合品牌,致力于打造休闲旅游观光新地标。

  村容村貌大变样,卫生环境好了,村民的卫生意识也高了。如今,生活在美丽村庄里,泮沥村的每一位村民都对这个大家庭爱护有加,不再乱丢垃圾,见到村道上有垃圾还会顺手捡拾。

  为提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泮沥村党委实施“党员包户”工作法,全村100名党员干部包干850户家庭,依托“党组织带领干、党员干部示范干、群众跟着干”,形成“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格局。

  接下来,泮沥村将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刷新乡村“颜值”,提升“内涵”,让环境更舒适,让村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通讯员 杨华坤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