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率先开展“免申即享” 首批梳理18项清单

  “不用申请、不用提供材料、不用来回跑,奖励资金直接拨付到企业账户。一次都不用跑,太好了!”日前,在惠企政策宣讲会上,听闻“免申即享”政策陆续推行,位于博罗县园洲镇的惠州锂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焯铭点赞道。

  博罗把今年定为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开展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打造县域营商福地。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让惠企政策精准送达,该县率先在全市各县(区)开展“免申即享”,目前已梳理出首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18项。在清单内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只需“点点手指”就能一键领取惠企助企奖励金。

博罗县科工信局工作人员进企业了解企业需求。

  企业从“跑多次”到“零跑动”

  “落户博罗以来,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博罗的贴心服务。”黄焯铭说,这些年,他亲身体会到博罗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政府的服务越来越贴心,“店小二”的服务精神真切地落实到行动中,为公司的发展解决了不少困难。

  据了解,惠州锂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欣旺达产业园,于2017年正式投产,是集锂离子电芯及材料的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力求成为国内外锂离子电池产品一流服务商。

  作为企业政府事务部主管,黄焯铭一直负责与相关政府单位接触,政府的惠企助企奖励金均由他负责申请。他说,尽管企业符合条件,但有些奖励金需要提供较多材料,审批时间也较长。虽然相关部门指导到位,但有时仍需企业来回跑几次提交资料、等待审批,还是比较繁琐。而今,实行“免申即享”政策,变企业跑路为数据跑路、部门服务,企业从“跑多次”到“一次不跑”,真的很便利。他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符合新的奖励金政策——“免申即享”(数字经济产业品牌),届时相关部门将把奖励金直接打到公司账户,十分便捷。

  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免申即享”受到了企业的广泛关注。“免申即享”是政府部门通过优化服务、信息共享等方式,让企业免于申报,直接享受政策。

  据了解,在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中,博罗县加快推进“惠企助企”拓展行动,力促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精准兑现,做好惠企利企政策汇编,简化企业技术改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组建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企业稳岗留工、品牌创建等方面优惠政策的申报流程,做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精准兑现,逐步推行“免申即享”。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水平,博罗县以开展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为契机,在全市各县(区)率先推动“免申即享”工作。目前,全县已梳理出首批18个“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进一步将“免申即享”从线下搬到线上,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通过平台一键领取奖励资金。这18个惠企政策清单涵盖了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企业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奖补资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称号以及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公共示范平台、示范基地企业获得省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奖补资金等。

  博罗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免申即享”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省去了“企业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仍需申请、提交材料、再审批”的繁琐,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接下来,该县将切实落实好“免申即享”惠企政策,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同时,进一步梳理“免申即享”事项,最大程度上惠及企业,营造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贺小山

  相关新闻

园洲便民服务中心完成全面升级改造

  惠州日报讯 (记者卢泓宇 朱丽婷 通讯员林琳)“在一个窗口就能综合办理多项业务,不用跑来跑去,办事方便多了。”近日,在博罗县园洲镇便民服务中心,市民黄先生很快办理好了社保相关业务。市民办事更方便,得益于园洲镇升级改造便民服务中心、推动政务事项应进必进的实践。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全镇营商环境,根据《博罗县“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方案》要求,园洲镇实行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两中心”分站点建设,按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的标准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目前,园洲镇便民服务中心已按“一窗通办”政务服务模式进行试运行。

  据了解,园洲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总面积约1300平方米,中心大厅设置了信息公开区、自助服务区、导服区、办事等候区和母婴室等功能区,归类整合了全镇各单位部门共277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现场设立了城镇建设综窗、公共服务综窗、收费综窗、企业开办经营综窗和户籍综窗五个综合服务窗口,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审批事项及人员进驻到位、审批授权到位。

  目前,该中心所有综窗统一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构建亲民、为民、利民、便民基层服务阵地。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