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园洲:文明实践之花绽放 群众幸福生活添彩

  宽敞的教室里,一张张小脸凝神聆听绘本故事;绿意葱葱的村道上,青年干部在快乐地捡跑;激情澎湃的党课中,基层党员讲述着感人的党史故事……在博罗县园洲镇,一场场生动鲜活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浸润着百姓心田,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串珠成链,激荡文明之风。

  近年来,园洲镇扎实推进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链接镇工会、团委、妇联、综合文化站及社会等多方资源,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之花四季常开,让幸福之花开在百姓心田。

端午节期间,园洲镇李屋村举行龙舟活动。

  有“趣”处

  打造家门口的成长乐园

  “怎么决定森林里三只母鸡谁最漂亮呢?”“我知道!哪只母鸡最善良就最漂亮!”……日前,园洲镇下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南公寓分点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一场名为“缤纷夏日 畅享阅读”的绘本阅读活动在此举行。该活动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下南村30余名小朋友参加。

  “以前暑假只能在家写作业,现在来这里可以一边玩一边学习知识,太有趣了!”听完绘本故事后,10岁的黄梓珊一边用黏土捏出母鸡造型,一边兴奋地告诉记者:“回去我要告诉我的好朋友们,让他们一起过来。”建在家门口的文明实践阵地,也让大学生陈泽滢在暑假期间有了新去处。“知道这边在招募志愿者后,我立马报名了。在这里可以帮助孩子们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我觉得很有意义。”

  这只是园洲镇开展丰富多彩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园洲镇坚持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作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课题、新任务,突出价值引领,坚持融入文明实践、确保常态有效的原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园洲镇坚持公益性、先进性和特色性,结合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等,依托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资源,遵循就近就便原则,从阅读、科普、美术、手工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入手,聚焦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安全教育等热点,采取校内+校外、学校+文明实践、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搭建未成年人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平台,实现服务阵地由学校向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延伸。

园洲镇开展“践行垃圾分类 倡导绿色生活新风尚”主题宣传活动。

  有内涵

  以文化涵养文明实践

  7月的园洲,掀起了红色热潮。“七一”期间,一场以“初心担使命 学史促振兴”为主题的党史知识竞赛在园洲镇举行。线下,每位参赛队员你争我夺,比分交替上升;线上,直播间秒变学习课堂,一个个党史知识要点持续“刷屏”。

  传承红色文化,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园洲镇以红色文化擦亮文明实践底色,聚焦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红色文化动人心、入民心。在“七一”期间,该镇还开展了以“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为主题的专题党课、走访慰问老党员、党员共过政治生日、红色研学等“七个一”系列活动,激励全镇人民赓续血脉、奋楫笃行。

  传统节日文化是中华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园洲镇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重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着力在体现地方特色上开展特色活动,指导各站点针对群众实际需要,开展猜灯谜、划龙舟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传统美德,涵育文明风尚。

  文明实践要真正落地生根,离不开本土文化的发掘和日常生活的融入。7月15日,“传承非遗、弘扬国粹”粤剧曲艺文化课堂公益活动在园洲镇文化中心二楼会议室举办。现场,老师通过即兴表演粤剧折子戏,展现原汁原味的粤剧风味;示范讲解并邀请小朋友们上台跟着老师的示范学习枪和马鞭表演等粤剧基本功,讲授粤剧文化知识。园洲镇从当地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群众基础的粤剧粤曲文化入手,开展文化公益课堂、青少年免费培训等活动,以文化涵养文明实践。

  有力量

  以志愿服务助推基层治理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着眼民生,则让文明实践更显温度。在园洲镇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公园景点,时常有一抹“志愿红”,他们身穿红马甲,用爱心温暖着这方水土。“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经成为很多园洲人的默契和追求。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过程中,园洲坚持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服务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发挥志愿服务的最大效能。

  “阿姨,您好!请配合先扫场所码。”“叔叔,请您把口罩戴好。”……近段时间以来,在农贸市场、公园广场、沿街商铺等场所,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宣传疫情防控一线,提醒市民出入公共场所要扫场所码、出门要佩戴口罩等。志愿者们还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等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志愿力量。

  红马甲们同样活跃在乡村振兴一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志愿者们不仅上门入户宣传,还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在绿色捡跑活动中,志愿者们边慢跑边捡起沿途的垃圾,改善环境美化家园;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常用法律法规宣讲等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和技能,以案释法增进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以实际行动诠释志愿精神的内涵,把志愿服务活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行动。

  园洲镇通过发动机关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热心群众等注册成为志愿者,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据统计,园洲镇现有实名注册志愿者将近2万人,今年以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次,累计参与活动人员约5000人次。

  文明实践的“硕果”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园洲镇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所想,突出党建引领,凝聚社会合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延伸到基层末端。接下来,园洲镇将持续结合该镇文化底蕴丰富的特点,融合本地特色开展实践活动;进一步探索宣传宣讲新模式,让宣讲活动更深入人心;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通过“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收集群众需求,更加聚焦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提供精准化志愿服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侯婉怡 通讯员林琳 梁丽群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