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龙溪长湖村将“四小园”建设成美丽乡村新亮点

  

共享菜园既是菜园又是景点。

  “这个大菜园是村民共享的,有需要的都可以在这里认种。”在龙溪街道长湖村,当地村民纷纷为该村的共享菜园点赞。目前,已有7户村民在共享菜园认种体验。

  据悉,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中,长湖村党委在“四小园”建设过程中创新工作方法,利用“三清三拆三整治”中腾出来的空地,打造共享菜园,既满足村民对“小菜园”的需要,又整体规划将“小菜园”化零为整,打造美丽乡村新亮点。

  既是菜园又是景点

  长湖村的共享菜园位于该村的梅花岭村民小组。日前,记者来到共享菜园看到,三四名村民在共享菜园里忙碌,或拔草、或摘菜、或给菜浇水。村民王带娣告诉记者,她在共享菜园里认领了两小块地,种上了苋菜、白菜等。“平时基本可以满足一家人的青菜需求,偶尔还能送给亲朋好友。”共享菜园就在村民叶练意家附近,她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的菜地较远,每天挑水浇菜好辛苦。如今共享菜地不仅离家近,而且附近还安装了水龙头,挑水浇菜很方便。

  让村民高兴的是,这个共享菜园中间和周边还铺设了步道,环境也经过精心打造。记者看到,共享菜园的边界,有的用灰色石墙垒成,有的用鹅卵石堆成,附近的院墙还画上了应景的壁画,写上“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等有关农作的诗句。叶练意说:“之前这里全是烂瓦房,拆了给大家建这个菜园不仅很有用,而且像公园一样,晚上还能来散步,种菜休闲两不误。”

  计划发展为农旅体验项目

  长湖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叶绍祥介绍,共享菜园约600平方米,以前是村民的废弃柴草间、猪圈等,有些甚至是残垣断壁。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该村将这些破旧房屋进行了清拆、平整,腾出了空地。这些空地该如何更好地利用?村“两委”与第三方单位商量,并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最终决定拿出部分土地建设共享菜园,作为“四小园”建设一个亮点来打造,并解决周边村民对菜园的需求。

  承建方工作人员介绍,在打造过程中,结合村民的意愿,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将原荒废旧农房区域开发为村民共享菜园。菜园建设用了原废墟的旧砖,不仅缩减了建设成本,还保留了乡土气息。另外,还为菜园配备灌溉系统,方便村民使用。

  共享菜园以一定单位划分,村民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向村委申请菜地使用权。申领后,村民可以在菜园里种菜,并采取种植与管护责任一体制。“共享菜园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9月投入使用。目前已有7户村民认领体验,种上了白菜、苋菜、菜心等。”叶绍祥说,菜园在为本村村民服务之余,后期亦可发展为农旅体验项目,供游客观赏、耕种、采收等,享受农事乐趣。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骆彬 魏开鹏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