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江西女孩辍学后流浪博罗街头,救助站助她们回家

原标题

县救助站用爱心耐心责任心救助群众
贴心救助 情暖民心

  日前,4名流浪街头的外地花季少女在博罗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踏上归家的路途。县救助管理站的干部职工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再次帮助了需要救助的群众。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流浪乞讨人员的安危冷暖始终被县民政局和县救助管理站干部职工记挂着,通过寻亲返乡、医疗救治、安置入户、心理辅导等方式帮助他们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每一次街面巡查、每一场救助行动,都彰显着博罗这座文明城市的情感与温度。

  助流浪街头4女孩回家

  2月17日,派出所转介4个女孩到县救助管理站。接到这4个女孩后,县救助管理站立即组织社工对她们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经了解,4个女孩年龄相仿,约14岁,籍贯江西,由于父母疏于管教,性格比较叛逆,早早辍学在家。4人商量后,结伴到博罗找工作,后因身无分文而流浪街头。

  县救助管理站马上联系其亲属,了解到因家庭困难,家人不便过来接领,决定由省站送返。在站期间,救助管理站给予了她们悉心照料:除一日三餐外,救助站工作人员还从家里带来衣服、零食送给她们。同时,每天安排值班人员通过聊天进一步了解她们的家庭情况和思想波动,合理安排文娱活动,舒缓她们的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

  这样暖心场景在县救助管理站时有发生。春节前,一名河南籍男子何某因精神病复发流落街头,后被转介到县救助管理站。经一段时间治疗,何某病情稳定。经了解,何某家庭困难,家中还有位老父亲。何某独自出来找工作,却旧病复发。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一边为其做心理疏导,一边寻找其家人联系方式。春节刚过,其父亲就急忙前来接领何某:“谢谢你们,帮我照顾我儿子。”考虑到其家庭困难,县救助管理站提供父子俩往返路费和食品。

  县救助管理站干部职工用爱心、热心、责任心,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去年12月至今,该站干部职工坚守岗位,为流浪乞讨人员送去暖心关爱,发现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6人次,救助流浪未成年人5名,救治疑似精神病患者及危重病人6名。同时,帮助20名流浪疑似精神病患者和流浪未成年人寻找到亲人。

  “寒冬送温暖”救助街面流浪乞讨人员30人

  只要有需要,不论狂风暴雨、寒冬酷暑,还是逢年过节、白天黑夜,县救助管理站的干部职工都会穿行街头巷尾,钻爬桥隧涵洞,只为及时有效地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年,从去年入冬开始,县救助管理站出动88车次、237人次,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巡查救助活动,街面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0人,送出棉被16床、军大衣5件、各类食品和水126件。

  为做好流浪人员的防寒防冻救助工作,除了提前预备充足的防寒防冻物资外,还加大救助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巡查频率、巡查范围,对重点部位进行全天候拉网式排查,“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对不愿前往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的人员,则按照“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免费为他们发放食物、棉被等物品,帮助他们御寒。

  另外,县救助管理站还对长期露宿桥隧涵洞流浪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并逐一进行细致的救助劝导工作,制订一对一帮扶方案,通过心理辅导、医疗救治、临时救助、就业帮扶等方式,8名桥隧涵洞长期露宿流浪人员得到了妥善安置和救助。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刘庆军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