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永要德育联盟博罗中学研修基地挂牌

原标题

全国永要德育联盟博罗中学研修基地挂牌

搭好平台构建育人新生态

  3月25日,第三届全国永要德育联盟研讨会暨博罗县德育管理、班主任专业能力发展论坛在博罗中学举行。活动邀请全国永要德育联盟专家为该县中小学校的德育副校长、班主任代表等授课,共同探索做好德育工作的新路径。

  据悉,此次活动以“聚焦共生新模式 构建育人新生态”为主题,由博罗县教师发展中心、博罗中学教育集团联合主办,博罗中学承办,惠州日报社教育新闻中心协办。当天,全国永要德育联盟博罗中学研修基地正式挂牌成立,为博罗德育工作提供了一个崭新优秀的交流平台。 

与会老师认真听讲。

  论坛开拓思路,带来德育工作新启发

  如何创新德育教育方式方法?如何提升班级管理艺术?这是教育工作者在学校管理和班级管理中,迫切希望解决和提升的。在此次论坛中,来自全国永要德育联盟的专家们,结合各自的德育教育、班级管理和个人成长经历,从班级管理、家校联动、班会组织、与学生沟通以及个人的学习与成长等方面,生动形象地分享了各自的德育经验和实践积累,从不同阶段、不同方面,给中小学德育副校长、班主任带来新启发、新思路。其中,全国永要德育联盟创立人、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刘永要以《班会课的设计与实践》为题,结合自身的班级管理实践,从民主型、比赛型等不同形式的班会课案例展示,给现场的教师们带来全新的班会课视角和启示。

  活动的开展让参与论坛的各位老师收获满满,让大家在班级管理、家校共育、与学生相处等方面颇有感触。“学生的教育,不只是育分,育人更重要。”博罗中学高二(21)班班主任练剑红说,听了各位专家的分享后很有收获,特别是案例分享很有共鸣。她将把此次的学习感悟运用到今后的班级管理中。同时,她也希望能有更多这样高质量的讲座,让中小学教师在交流学习中更好地成长。

  “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灵魂,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全方面。”博罗中学校长钟小思说,专家们的精彩讲述,给大家带来了行之有效的学术指导,这将对学校打造高素质德育管理队伍、提升班主任管理艺术、探索和创新德育工作新路径、提升德育工作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带来新启示和行动指导。

  计划以论坛交流会等方式为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当天,全国永要德育联盟博罗中学研修基地在博罗中学挂牌。

  “我此前曾在博罗中学讲课,老师们认真聆听的氛围让我印象深刻。博罗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能让我们有更好的施展空间。”刘永要说,博罗中学研修基地挂牌后,全国永要德育联盟将把团队内的专家资源带到博罗中学,计划以论坛、交流会、授课与外出学习等方式,为教师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帮助教师提升德育工作创新意识和教学教研能力。

  钟小思说,接下来,学校将利用好全国永要德育联盟的优秀专家和师资,为博罗中学的班主任和学校管理人员做更多培训,让班主任们更好地成长。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博罗县教育局局长李云才表示,各学校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首先要把德育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抓好思想品德、价值观念、综合素质的培养,形成立德树人的良好育人格局。全国永要德育联盟博罗中学研修基地的挂牌,将对促进博罗中学和全县德育工作具有积极影响,为博罗的德育工作提供了优秀的交流平台,“将让博罗优秀教师与全国各地的德育名师共同交流经验、切磋方法,在深入研讨中开阔思路,在共同努力中提升能力。”

  ●知多点

全国永要德育联盟

  全国永要德育联盟是由广东省刘永要名班主任工作室发展而成的全国性教师成长共同体,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教师5000多人。该联盟致力于通过线上线下主题研讨和专题讲座,促进教师们的专业发展。截至目前,该联盟已开展500多期主题研讨活动,既为中小学德育问题找到解决的思路和办法,又大大促进了参与教师们的专业能力提升。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卢泓宇 通讯员刘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