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惊现全球濒危物种黑脸琵鹭

[报料热线] 2831000

  连日来,观鸟爱好者在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一带发现并拍摄到黑脸琵鹭的消息,在大亚湾观鸟爱好者圈中引发热议。

  1月17日,在2021年黑脸琵鹭全球同步普查日期间,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景区联合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以及大亚湾观鸟爱好者,组成黑脸琵鹭调查小组一路“追鸟”。幸运的是,当天,调查小组在淡澳河入海口白寿湾大桥下的滩涂上观测到两只黑脸琵鹭,并拍到其绝美身姿。

  据悉,这是大亚湾区乃至惠州市首次发现并记录到黑脸琵鹭。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物种,是我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观鸟爱好者拍摄到的黑脸琵鹭。

  观鸟爱好者发现并拍到黑脸琵鹭

  观鸟爱好者“地质公园”是此次持续“追鸟”并拍摄到黑脸琵鹭的幸运者。

  “地质公园”告诉记者,率先观测并拍摄到黑脸琵鹭的是观鸟爱好者李先生。1月12日,李先生在朋友圈发图称在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附近的一个水塘拍到了一对黑脸琵鹭。“地质公园”有20多年观鸟、拍鸟经验,此前并没有听说过黑脸琵鹭。上网一查,才知道黑脸琵鹭十分珍稀,是全球濒危物种,也是我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1月13日一早,“地质公园”便骑着自行车,来到红树林公园,沿着淡澳河往入海口一路“追鸟”。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天下午2点多,他在白寿湾大桥与铁路桥中间的滩涂上发现了那对黑脸琵鹭。直到下午4点多滩涂涨潮,黑脸琵鹭才飞走。“当时拍到的照片比较模糊。”“地质公园”说,但这个发现已让他格外惊喜。

  此后的1月14日、15日、17日连续几天,“地质公园”都心心念念惦记着这对刚认识的珍贵朋友,每天一大早便来到白寿湾入海口蹲守。而这对黑脸琵鹭也特别给力,每次都如约而至,在同一个地点的滩涂上觅食。惊喜之余,他拍摄了黑脸琵鹭觅食、走动、飞翔等各种姿态的照片。

观鸟爱好者拍摄到的黑脸琵鹭。

  调查小组观测排查确认数量为两只

  观鸟爱好者“地质公园”将自己精心拍摄到的黑脸琵鹭照片发在群里与大家分享,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和讨论。

  1月16日,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景区工作人员和近期正开展观鸟活动的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与“地质公园”取得联系并详细了解拍摄情况。

  巧合的是,1月15日至17日是2021年黑脸琵鹭全球同步普查日,全球各地的观鸟组织和机构携手在各地观测黑脸琵鹭。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和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景区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此前大亚湾区没有黑脸琵鹭的记录,更没有人拍到过照片,于是申请加入此次普查活动。

  1月17日下午,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景区联合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以及“地质公园”“海兔”等观鸟爱好者,组成6人调查小组。调查小组分成3个小队,对公园一带划区域排查,最终确认公园与白寿湾区域共发现黑脸琵鹭两只。

  “地质公园”说,1月17日早上、下午,他仍到白寿湾入海口蹲守。幸运的是,当天下午这对黑脸琵鹭在那里停留觅食的时间比较长,他拍到的照片也最好。

  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景区工作人员熊玉说,当天下午她已将大亚湾观测并记录到两只黑脸琵鹭的数据向深圳市观鸟协会上报,并确认这是大亚湾区首次发现黑脸琵鹭。

  得知此消息后,惠州市林科所原所长、林业高级工程师周纪刚也大为称赞。他说,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物种,全球目前记录只有4000多只。距离我市较近的深圳、汕尾都有黑脸琵鹭的观测记录,是深圳观鸟界的“明星鸟”,但惠州此前一直没有发现记录。

  “惠州与深圳、汕尾都是沿海城市,且惠州的海岸线比较长,从理论上来讲,惠州应该有黑脸琵鹭,但此前在惠东的考洲洋等地观测多年都没有发现,或许是观测力度不够。”周纪刚说,此次大亚湾区观测并拍到了黑脸琵鹭,可以说是惠州市首次记录,十分珍贵。

  大亚湾红树林公园国家级保护动物“添丁”

  熊玉在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景区工作多年,她说,黑脸琵鹭对环境的要求很苛刻,喜欢靠近海边的开阔浅滩觅食。通过对这对黑脸琵鹭连续几日的栖息踪迹分析,它们可能晚上在白寿湾大桥以东或红树林公园栖息,白天便到滩涂上觅食。

  “这是我们首次参与全球黑脸琵鹭普查活动,得益于观鸟爱好者首先发现并拍到照片,这说明大亚湾普通群众观鸟、爱鸟、护鸟的意识在提升。”熊玉介绍,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是粤东地区保存最完好的红树林群落基地,是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之一。据不完全调查统计,公园有植物280多种,动物340多种,其中鸟类87种,鸟类中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7种。此次黑脸琵鹭的发现,为该公园里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鸟类)家族增添了一名“新丁”,增至8种。

观鸟爱好者在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观鸟。图片由观鸟爱好者“地质公园”和“海兔”提供

  知多点

  黑脸琵鹭

  又名小琵鹭、黑面鹭、黑琵鹭、琵琶嘴鹭。因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而得名。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已被列入ICBP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中国于1989年将其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名录。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路小轩

扫码看更多 美图视频

分享到:
编辑:朱冰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