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社区“吹哨”递民声 街道“报到”解民忧

  前不久,金溪湾小区在东门启动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加装工程。这是西区街道新惠社区党支部成立以来,推动实施的第5个居住环境提升改造工程。

  西区街道地处大亚湾西部,毗邻深圳,是大亚湾区融入“双区”建设的桥头堡。近年来,随着大量人口的涌入,西区街道党工委以“发挥人民主体作用”为立足点,采取多种举措推动党组织融合、人员融合、业务融合和感情融合,实现人居环境和基层治理能力双提升。

  

新惠社区召开基层治理专题联席会议。

  为民办实事获信任,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治理

  “我们小区不少业主都想当志愿者,但是以‘天’为单位的报名模式让他们有点犹豫,你看可不可以把服务时间细化为不同的时间段,给业主们提供多种报名选项呢?”日前,在新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金溪湾小区业主郭镇炎为社区招募志愿者工作出谋划策。

  眼前这一幕是西区街道推动“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居民自治”基层治理新模式的场景。“郭叔是我们小区业主,同时也是小区楼长(四级网格员),在居民之间的日常交流中,楼长们都能精准捕捉到群众的痛点、难点。”在谈到当前基层治理模式时,新惠社区党支部书记伍灵犀说:“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并非一日之功,而要从一桩桩为民实事中获得群众的信任。只有这样,群众才能相信我们,进而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

  伍灵犀的话得到小区业主的认可,业主方女士说:“最早我们对参与社区治理并没有多大兴趣,甚至对社区工作人员隔三差五向我了解情况的行为感到反感。直到我们反映的每一桩诉求都能得到有效解决,我觉得他们是真正为老百姓考虑,后来我也担任了网格员,参与社区治理。”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解决他们“急愁难盼”问题,是该街道推动基层党组织融合、人员融合、业务融合和感情融合的法宝,也是推动社区治理大变化的切入点。

  日前,家住西区街道蓝岸社区的段女士等12名业主在验收房子时发现存在渗水等质量问题。西区街道信息工作小组专班人员通过互联网渠道了解到此事后,由街道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蓝岸社区党支部具体办理,推动解决这桩困扰业主们近半年的烦心事。蓝岸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周世耀说,社区主要以解决居民诉求为导向,通过主动联系、定时跟踪、事后反馈等方式,帮助解决房屋渗水问题。

  近年来,西区街道从成立信息工作小组,到构建“片区—村居—小区(村民小组)—楼宇(出租屋)”四级网格体系;从建立“回头看”机制,要求村(社区)每解决一桩实事,都要及时回访,并将居民反馈登记在案,到推进“村(社区)吹哨,街道报到”工作模式,助力解决群众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推进社区基层治理。

  

西区街道一角。

  樟浦村定期召开议事会,提升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

  日前,记者走访西区街道樟浦村、老畲村以及龙光社区等地发现,近年来,随着各临深片区外来人口大幅增长,各村(社区)因地制宜,纷纷探索出了不同的基层治理模式。

  “现在村民们基本都有小汽车,我建议村道铺设沥青路面,方便出行。”“可以把村道周边荒废的旧房腾出,用来拓宽村道,也可以改造成菜园,美化环境”……2021年12月,在樟浦村,村民们围坐在老樟树下,就村庄环境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并献策。近年来,樟浦村以召开樟浦议事会的形式,为村民参与基层治理提供了新的平台。定期召开樟浦议事会,以家族为纽带邀请村民代表、妇女同胞、青年人才等不同群体进行民主讨论商议,可极大程度提高村民们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商讨内容,加快推进村道与环保池改造升级工程。”樟浦村党总支部书记严伟青说。

  “违停导致村道拥堵的问题如何解决?”“我认为,村内停车地方少,是造成违停现象严重的原因”……在老畲村,各房东广泛收集民意,并整理成问题清单向村党总支部反映。老畲村党总支部书记吴春晓介绍,该村常住人口从2013年的6000人发展到如今已有5万人,为了方便管理,他们通过“党总支部与房东建立微信交流群、各房东与租客建立交流渠道”的形式,通过层层管理、层层反馈的机制,帮助租客解决停车难、道路拥堵等难题。

  如今,老畲村协同交警部门,加大对村道违停的巡查力度,解决车辆违停占用公共道路的现象,此外,在村道周边增设了停车格。在深圳坪山新区工作的租客方先生说:“我们向房东反映的情况很多都得到了解决,村里的居住环境、出行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在龙光社区,为了解决小区设施维修存在滞后性问题,社区党支部与物业公司建立了半小时响应机制,业主向党支部反映问题,社区党支部组织物业经理召开专项会议,帮助居民解决小区设施维修等问题。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