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头海滨社区流动党员李红梅全身心投入家庭教育事业

  “在我眼中,共产党员是优秀的象征,党员身份是促使我不断进步的动力。”谈起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正在奋斗的事业,家住大亚湾区澳头街道海滨社区的李红梅坚定地说。

  李红梅今年41岁,高三时就已入党,已有22年党龄。13年前,她从辽宁老家来到大亚湾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两年前,她毅然从公司辞职,全身心投入到家庭教育事业中,完善自己的同时,积极向社会普及家庭教育,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李红梅。

  进社区学校开展家庭教育讲座

  2009年,李红梅来到大亚湾某公司工作并定居。工作能力强、富有责任心的她,在公司人力资源和物业岗位上如鱼得水。

  2011年,李红梅生下一对龙凤胎。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她时常感觉在教育孩子方面束手无策。为了做个好妈妈,她开始研究家庭教育,与孩子一同成长。一边学一边实践,她发现自己与孩子之间的沟通越来越顺畅、亲子关系越来越融洽,自己的内心也变得更加温暖和柔软。

  将心比心、及人之幼。李红梅观察到身边许多人在家庭教育方面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不少人对家庭教育理念不甚了解。“我通过家庭教育学习受益,就想让更多人也来学习,让更多家庭变得更好。”于是,2020年李红梅成立了广东省芸溪泽教育咨询工作室,积极在社区开展家庭教育知识普及。这两年来,她带领团队深入大亚湾各社区、学校、企业,开展了许多线上线下家庭教育讲座、沙龙等活动,受到群众热烈响应。

  2021年,李红梅引进了军事国防教育和心理咨询业务板块,成立了心之心心知心教育发展(惠州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心理学、家庭教育及军事国防教育相结合,致力于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今年暑假期间,她带领团队在大亚湾多个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军事国防教育、生存技能培训、学习技能培训、情商训练等活动,深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帮助许多家庭修复亲子关系

  “看到一个个家长眼里的问题少年变得阳光自信,剑拔弩张的亲子关系变得融洽,就感觉特别有成就感。”全身心做家庭教育工作以来,李红梅接触了许多令她难忘的亲子关系修复案例。

  去年,两个家庭的家长慕名找到李红梅,将两个“叛逆”青少年送给她管教——一个是抽烟、喝酒、无心上学还藐视课堂纪律的叛逆少年;另一个是习惯性佝偻着背、畏手畏脚的胆怯少女。李红梅分派教官对他们进行一对一正面的管教和心理辅导,并邀请他们的父母过来一起接受家庭教育。经过一个月的教育,这两个孩子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叛逆少年渐渐有了求知欲,开始自觉自主学习,遵守纪律;胆怯少女则逐渐恢复了自信,昂首挺胸,不再弯腰驼背。两个家庭对此都十分满意。

  如今,在运营团队之外,李红梅将自己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工作中。每周六,她都会在海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公益家庭教育讲座,分享家庭教育心得体会的同时,培养家庭教育志愿者。

  李红梅性格豪爽,做事雷厉风行,面对孩子却有着十分柔情的一面。她每天都会空出半小时专门陪伴孩子看书、画画、做游戏,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除了平衡家庭和工作之外,李红梅始终保持学习,“家庭教育是一门学问,我必须不断学习,与孩子们一起进步。”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见习记者张宇琪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