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大件家具垃圾去哪儿了?100%资源化利用!

原标题

大件家具和园林绿化垃圾去哪儿了?
大亚湾区大件家具及绿化垃圾处理中心日处理大件及绿化垃圾80吨左右

  家中淘汰的旧床垫、破沙发、老衣柜等大件垃圾你会往哪里扔?园林工人每天修剪的绿化枝丫都怎么处理?你有没有想过这些垃圾是可以回收利用的?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大亚湾澳头黄鱼涌中心北区78号地段的大亚湾区大件家具及绿化垃圾处理中心一探究竟。

工人们在拆解大件家具。

  大件家具垃圾实现100%资源化利用

  据了解,大亚湾区大件家具及绿化垃圾处理中心由深圳市洁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于2020年10月正式启动,全面负责大亚湾区的大件垃圾专项收运处理和园林绿化垃圾专项处理工作。

  该中心的厂房,按垃圾分类划分成床垫、布碎、海绵、废铁等几个区域。

  一辆货车正拉着一车废旧家具开进厂区,工人们将一件件破旧不堪的沙发、床垫搬下来后便开始人工分解。

  “这些废旧大件家具拉在外面丢弃是垃圾,但拉到这里进行拆解加工后可实现100%资源化利用。”该中心负责人刘同玉介绍说,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长度达一米以上、体积0.2立方米、重量5公斤以上,且整体性强,需要拆解处理的废旧家具、办公器具、厨房用具等属于大件垃圾。工人们将废铁、海绵、木材和皮革等拆解下来进行分类。废铁可直接回收;废纸、海绵送往再生资源公司处置;木材类垃圾送至粉碎机进行粉碎后制成生物质燃料;皮革制成生物质燃料(简称RDF),可代替煤作为燃料,节能环保。

  除了大件家具垃圾,我们常见的树枝、树叶等垃圾运送到这里后也实现了“变废为宝”。只见空场地上,一台高大的粉碎机旁,工人开着叉车将树枝等绿化垃圾抓起投递到粉碎机里进行粉碎。据介绍,粉碎后的物料送到韶关一家电厂做生物质燃料。

  全区298个大件家具垃圾专项暂存点日产日清

  据了解,目前大亚湾区共设置有大件垃圾专项暂存点298个,其中各街道暂存点83个(澳头街道35个、西区街道25个、霞涌街道21个、石化区2个),各物业小区215个。大亚湾区大件家具及绿化垃圾处理中心每天派出固定收运车辆到各暂存点收运,保证各暂存点日产日清。

  刘同玉介绍,该中心还每天派出车辆到辖区道路巡查,发现大件垃圾就及时清理。此外,该中心在三个街道组建了“大件垃圾统筹转运群”,相关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大件垃圾后通过“随手拍”在群里发信息,工作人员便及时到点清理。此外,为方便居民处理废旧家具,该公司开发了“二手大件易”小程序,居民可在线进行废旧大件家具出售、赠送和预约上门回收服务。

  据介绍,大亚湾区大件家具及绿化垃圾处理中心的大件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达30吨,绿化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达70吨。目前,该中心日处理大件家具垃圾20吨左右、绿化垃圾60吨左右。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实习生杨睿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