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组建好人宣讲队和志愿者宣讲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原标题

大亚湾区组建好人宣讲队和志愿者宣讲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讲好新时代大亚湾新故事

  11月19日下午,30多名志愿者代表齐聚在大亚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加该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暨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据介绍,大亚湾区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让学习宣讲走近群众身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心走实。

活动现场。

  开展贴近实际、生活和群众的理论宣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大亚湾区组建好人宣讲队和志愿者宣讲队,讲好新时代故事,描绘好新变化带来的新生活,用切身感受描述大道理,用小故事展现大背景,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受教育、有收获,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你们是大亚湾的好人模范和优秀志愿者,希望你们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当日下午,大亚湾区宣教局、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为高东斌等好人宣讲队成员及李建毅等志愿者宣讲队成员颁发聘书。接过聘书,好人宣讲队成员及志愿者宣讲队队员纷纷表示,成为宣讲队成员来宣讲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既是荣誉,也是使命。接下来,宣讲队成员主动带头学,学在深处、研在新处、落在实处,结合自己所学所感所悟,更好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理论宣讲,讲好新时代大亚湾新故事。

  “实现文化从自信走向自强,文艺工作者应当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作为区志愿者宣讲队成员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大亚湾区作家协会主席李建毅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题,在活动上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发展经济着力点,实体经济放在先;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国征程大步跨……”好人宣讲队成员何晓奎现场向众人展示了群口快板《新时代 新征程》,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宣讲队接地气有温度。”志愿者邱子沂表示,听了李建毅老师的创作分享和何晓奎老师的快板作品后,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见解。

  统筹好宣讲工作和疫情防控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基层综合服务阵地。近年来,大亚湾区整合各类资源,拓宽建设渠道,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7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启动仪式后,该区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让两支宣讲队备好课、扎实持续开展百姓宣讲活动,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讲好大亚湾发展故事结合起来,用熟悉的乡音、生动的解说,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大街小巷,深入田间地头,飞入寻常百姓家。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统筹资源力量、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提升宣讲队伍的水平能力,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区文明办负责人对刚成立的好人宣讲队、志愿者宣讲队寄予厚望,希望宣讲队伍能将宣传内容与身边好人好事结合起来,通过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首先以小区作为宣讲的切入口,通过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方式,向广大小区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亚湾区蔚蓝公益协会会长、志愿者宣讲队成员方意树说,接下来他将重点把这些群众关心的话题与宣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多形式、互动化的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群众中落地生根。

  据介绍,大亚湾区将按照宣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等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宣讲场次布局,确保宣讲全覆盖。同时,将因地制宜统筹好宣讲工作和疫情防控,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宣讲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欧阳德辉 通讯员黄海洋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