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16条河道都有巡河员,河流荡漾着他们的故事

  绿叶枝头密,青芜陌上深。暮春时节,记者漫步在大亚湾区晓联河碧道,看河边两岸绿意葱茏,河水碧波荡漾,赏鹭鸟嬉戏、蜂蝶轻飞曼舞,顿感身心舒畅、心旷神怡。在这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诗意画卷背后,凝聚着水务人的默默坚守与辛勤付出。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他们用脚丈量着大亚湾的每段河道,用肩膀挑起一线护河、治河的责任担当。

巡河员在打捞河道里的落叶。

  晓联河长7.36公里,起点位于径东村山脚。对于晓联河附近村庄的村民来说,晓联河滋养了他们的祖祖辈辈,是他们的母亲河。“小时候经常和同伴在晓联河里摸鱼抓虾,这条河流承载着许多美好回忆。”谈及晓联河,何育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37岁的何育康是土生土长的霞涌街道石磊围村人,同时也是晓联河的守护者——晓联河管理员兼巡逻队长。

  2019年4月,何育康辞去工作,从惠城区回到大亚湾区石磊围村,加入了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河道管养团队,成为了晓联河的管理员。每天清晨,何育康就拿着工具,挽起裤脚,穿上巡河马甲,开始一天的巡河工作。作为一名巡河员,何育康每天至少要徒步3个小时,确保河渠水面、堤防渠岸干净整洁,如果发现管理范围内有乱倒、乱排、乱占、乱建等现象会及时制止并上报。在巡河的过程中,何育康时常会遇到熟悉的村民,他会亲切地与村民们打招呼,倡导他们一起参与河流保护与治理的行动。

  在大亚湾,像何育康这样默默无闻坚守在护水一线的人还有很多。巡查水库、维护水库、清理垃圾……这是何广贤每天的工作。今年54岁的何广贤,在石头河水库工作已有11年。身为石头河水库的巡查队长,何广贤熟悉那里的一草一木,水库一有风吹草动,他的身影总能及时出现。

  “不要上去!那里危险!”工作中,何广贤偶尔会碰上一些想去石头河水库游泳的人。遇到这种情况,何广贤会第一时间制止他们。“虽然有人不理解,甚至骂骂咧咧,但我不会放在心上,因为他们的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何广贤说道。如果碰上暴雨天气,何广贤每隔一个小时就会对水库巡查一次。“我家就在水库附近,守护水库就是守护我的家,还有我的乡亲们……”

  捡拾垃圾、查看河水水质、打捞落叶……这些琐碎的日常工作富足了巡河人的精神生活。“只要我们的母亲河常绿,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我们保护的不仅是一条河,更是我们的生态环境。”何育康和何广贤与溪水为伴,与江河为伍,为子孙后代们守护着青山绿水。

  “我们在大亚湾区16条河道都安排了巡河员,并且与区河长办、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执法分局都保持着密切联系,巡河员在工作中发现了问题能及时得到响应、处理。”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坚持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推动大亚湾区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张宇琪 黄旭新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